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山推股份 股价下滑机构买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查看[资金流向]

  本报记者 林珂

  一季度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山推股份(000680),中报却交出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考卷。公司昨日披露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49亿元,同比增长34.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同比微增仅1.30%。

  更让股民伤心的是,山推股份在4月初创出历史新高25.57元后便一路下跌,二季度中最低探至16.44元,跌幅超过35%。这种跌势并未终止,在三季度的前一个半月中,山推股份再度下探至13.43元,较二季度高点几近腰斩。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股价深幅下跌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却出现积极换手,为何业绩表现不佳的山推股份仍是机构抱团持有的香饽饽?

  投资收益大降

  业绩一向保持高速增长的山推股份,中期业绩为何会仅微增1.3%?

  记者在查阅山推股份中报中注意到,公司在说明业绩变动原因中表示,由于主要参股公司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减少1.13亿元和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期,所得税税率由15%上调至25%计提,致使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据悉,小松山推主营液压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及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1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6.22%,为山推股份贡献的投资收益仅为1804.20万元。

  对于下半年经营,公司也表达出谨慎的态度。公司指出,信贷政策紧缩,国内市场发展势头趋缓,原材料及外购配套价格上涨,库存和应收账款风险,以及公司主机产品结构仍以推土机为主,新产品短时期内还没能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等诸多不利因素,将影响公司下半年的经营业绩。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晓光也认为,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是公司业绩无增长的主要原因。2011年上半年推土机销售前高后低,一季度公司销售3416台,同比增长97%。4月份以后,受国家紧缩政策影响,增速大幅放缓。但其也乐观指出,从上半年整体来看,公司推土机销量合计增长15%。出口表现更为出色,上半年同比增长58%。剔除投资收益后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

  券商调低盈利预测

  山推股份公布半年报后,申银万国证券在季报点评中下调了盈利预测。申银万国证券认为,由于上半年主业略低于预期、投资收益大幅低于预期,故下调山推股份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为1.23元、1.88元,下调幅度为28%和21%。但公司目前的估值便宜,同时看好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增速由负转正。

  下调盈利预测也并非申银万国证券一家,早在6月底,安信证券、国金证券便已纷纷下调山推股份的盈利预测。其中安信证券分析师张仲杰指出,受紧缩信贷政策持续影响,推土机增速大幅放缓。此外,四万亿水利投资项目仍没有实质性大面积开工影响了推土机下游市场的需求。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期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按照国家规定,公司正在积极再次提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申请,如若获批,到年度期末将按15%的税率进行返还,公司对再次获得认证比较有信心。考虑到公司参股小松山推业绩大幅下滑导致投资收益下降超过预期,与此同时,受信贷紧缩影响,推土机销售低于预期。下调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2011年-2013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1.37元、1.80元、2.18元。分别下调15.9%、15.1%和15.5%,期待下半年水利投资项目的实质性拉动。

  虽然券商纷纷下调盈利预测,但并未改变投资评级,可见券商态度仍较为乐观。申银万国证券、国金证券继续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安信证券则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中邮系玩转其中

  机械行业一直是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行业之一,其中质地优良的山推股份也是机构抱团持有的标的之一。

  从近几期定期报告中股东情况来看,上推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都被机构投资者挤满。就在今年股价大幅波动中,机构投资者换手十分积极。

  据中报股东情况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一半席位已经易主。具体来看,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共有八家基金以及一家QFII现身其中,其中除四家基金出现增减仓外,其余五家机构投资者纷纷为新进建仓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四季度相中山推股份的中邮系旗下两只基金大举建仓,合计持股达到6103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近10%,看好意愿十分强烈。而就在今年一季度山推股份震荡走高中,中邮系选择逢高减仓,截至一季度末两基金持股总数已下降至3089万股,减持力度十分强劲。随着二季度股价的持续下跌,大举减仓的中邮系不惧调整“倒戈”加仓,两基金合计加仓2320万股,重新登上流通股东榜第二、三位。

  但山推股份的走势并没有给机构投资者面子,近一个半月中,山推股份最大跌幅达到23%。由此可见,二季度新买入以及加仓的机构投资者已纷纷深套其中。

  对于机构不惧调整大举加仓,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山推股份业绩增长趋缓,但是每股收益绝对值依然较高。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山推股份动态市盈率仅10余倍,具有十分明显的估值优势,这可能是机构越跌越买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