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上半年工业企业亏损企稳 利润率先降后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8月23日,兴业银行今日发布了其针对当下紧缩财政政策条件下,工业企业生存现状的调查研究报告。

    根据调研结果分析显示:目前工业企业状态依然正常:上半年工业企业生产继续加快;财务费用同比快速上升,利息支出同比明显加快,但利息在总成本中的占比仍然正常;利润率先降后升,同比增速总体回落,但仍在历史平均水平之上;从业人员增长保持强劲,亏损面基本稳定,没有显著扩大。

    从上半年政府及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分析来看,兴业银行研究认为当下的工业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紧缩政策中的工业企业整体状态工业产值震荡加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加31.1%,增速较去年全年29.0%的加快2.08%。从各月走势看,第一季度产值同比持续走高,但4、5月份开始回落,6月再度强劲反弹2.1%至31.1%的阶段性高位,达到去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财务费用快速上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前5 月持续回落,但6月小幅反弹0.3 %至29.7%;主营业务成本同比走势与主营业务收入相同,但成本增速更快。从成本细项看,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同比1 至6月持续回落,但财务费用及其子项利息支出1 至6 月同比持续上升,6 月财务费用同比的上升幅度超过营业、管理费用的下降幅度,导致6 月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反弹0.2 %至30.0%。

    利息支出同比持续加速。从5、6月开始,利息支出增速开始快于总成本增速,而2009 年5月至2011年4月,利息支出增速均低于总成本增速。上半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32.0%,较去年前11 月的同比增速加快14.2 %,且这一增速高于同期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加30.0%。

    利润增速总体回落,但仍在平均水平之上,且6 月反弹。由于主营业务成本增速一直高于主营业务收入,且两者相差幅度逐月扩大,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前5 个月持续回落,但6 月主营业务收入显著反弹带动利润累计同比反弹0.8 %至28.7%。同时,虽然今年1-6 月份利润同比增速较去年前11 个月回落20.7 %(2007-2011 年仅公布2、5、8、11 月的财务数据),但从历史纵向看,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仍在高于历史平均增速。

    企业亏损面持稳。上半年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数达4.02 万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3.0%,与去年前11 月12.9%的亏损比例相差不大。考虑到亏损占比的季节性走势,选择同期数据作比较,今年5 月亏损比例为13.5%,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3.8 %。从亏损额看,上半年累计亏损2021 亿元,亏损额/利润总额占比为8.38%,较去年前11 月占比提高2.06 %,考虑季节性因素,选择同期数据作比较,今年5 月亏损额占比8.91%,较去年同期8.81 上行0.1 %。但从亏损额同比增速看,1-6 月企业亏损额同比一直呈加速态势,6 月亏损额累计同比增长41.6%,较第一季度提速13.8 %,而去年全年亏损额同比一直负增长。

    而若从行业细项上来分析,重工业增速反弹更快,尤其是处境较艰难的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反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同比的反弹幅度分别位列前1、2、3、5 位,且反弹幅度均在3.5 %以上。这四类行业利润率6 月亦有小幅改善,但亏损面(亏损企业数在企业总数中占比)6 月微幅扩大,说明同一行业内,企业经营状况差距扩大。

    在轻工业中,终端消费品行业盈利依然较好,今年较去年大幅减速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利润增速6 月出现小幅反弹。医药制造、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造纸、文教体育用品、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皮革羽毛及其制品利润同比增速均有所反弹。金属、塑料、化纤等原材料加工业、纺织服装、电器机械、公用事业等行业6 月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具体有如下行业:化学纤维制造、烟草制品、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家具制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特别指出,即便是在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行业内,其工业增加值同比却是加速的,比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6 月增加值同比较5 月提速2.8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较5 月上行2.0 %至16.2%。显示出企稳迹象。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兴业银行
  • 工业企业
  • 亏损
  • 企稳
  • 利润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