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财报补丁五花八门 补丁成财报副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拍案惊奇

  上市公司中报发布进入密集披露期,乌龙现象也变得密集。

  昨天一天,就有四家中小板公司发布了关于中期业绩的更正公告,其中方圆支承(002147)的补丁最大。这家公司提交的中报中期数据居然是2010年的。

  方圆支承最不靠谱

  方圆支承7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表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65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999万元增长幅度为66.47%。

  但8月22日,该公司正式提交半年报,却让投资者一头雾水。

  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近3999元;不仅利润与去年持平,其他经营数据也一概相同。

  不过,第二天,方圆支承即发布了更正公告,称“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8月22日上传的是《201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公司同时发布了更新后的中报,数据与业绩出入不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5.6万元,同比增6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6655.8万元,增77.08%。

  财报补丁五花八门

  昨天,还有三家公司同时发布更正公告。

  榕基软件(002474)表示数据录入时失误,导致2011年半年报存在差错。对照其更正后的数据,应收、预付款项、存货等多项数据丢失了头一位数字。

  比如,应收账款本应为43454476.43元,但出错中报应收账款一项是3454476.43元,丢了头一个数字,导致缩水10倍;而预付款项本应为50700292.1423,变成0700292.1423,一举缩水成一个零头70万。

  盛路通信(002446)(002466)也对中报做出更正,将每股收益下调若干。

  公告称,2011年半年报中“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本期合并数由0.12元更改为0.09元,上年同期合并数由0.22元更改为0.17元;“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本期母公司数由0.08元更改为0.07元,上年同期母公司数由0.19元更改为0.15元。

  到昨天午间,中航三鑫(002163)也发出更正公告。内容显示,该公司对于三季度的业绩预期犯了方向性错误。此前表述为“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20%-50%”,应调整为“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20%-50%”。

  补丁成财报的副产品

  浏览上市公司历年财务报告,补丁几乎是上市公司历年财报必不可少的副产品。并且几乎所有的错误,上市公司都如出一辙地解释为“工作人员疏忽”,公告中也都没忘了对投资者表示“歉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财报修修补补的事儿每年都不少,但一般情况下数额不会太大,对投资者影响也有限。

  但对于一些能够影响股价的明显错误,目前法律对于因失误造成的信息披露出错,制度上仍是空白。

  而惩治规定的缺失,也在一方面造成财报补丁成为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