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八”格局或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的82点长阴,表面上看是一次铁路事故以及美债危机的发酵,其实主要在于政策放松预期的落空,投资者因失望转而抛售筹码。目前,8、9月的CPI预期依然较高,控通胀依然任重道远,下半年紧缩货币政策仍有可能会继续,流动性偏紧仍是市场走弱的根本原因。综合来看,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多风险点,如企业去库存化的持续、中短期内通胀预期加强、房价的坚挺等,而经济基本面反映在上市公司基本面上,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的下降,这种情况在三季度也将延续,因此三季度市场主基调仍是震荡筑底。

  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从2610低点上涨到2826高点,遇阻半年线后回落,其最大涨幅仅为8.27%;而深综指从1068低点涨到1238高点,最大涨幅达到15.93%,接近于年1月上一轮1068低点上涨16.6%的水平。我们关心的沪深两市35个综合和行业股指,本轮反弹平均最大涨幅达到15.7%,与今年1-4月大盘从2661点涨到3067点的上升幅度18.3%仅差2.6个百分点,因此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接近一次中级反弹的力度。

  本轮反弹的核心基础是对未来紧缩政策有望放松的预期,而目前反弹遇阻主要也是因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改变政策方向的可能性很低。同2008年相比,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不是整体的系统风险,仍然属于通过积极适当的政策调控和管理可以解决的问题。因此,重新认识经济在下半年以及明年的走势非常有必要。相对应的政策方面,在通胀与货币紧缩的影响下,经济弹性有可能会弱化,政策方面会以打补丁的形式对问题紧迫的地方予以调控。如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地方债的处理、对农业的扶持以控制通胀等,预计大盘依旧会延续局部行情活跃的特点,以个股行情为主。

  事实上,在大盘2610低点至2826点反弹期间,建筑建材、医药、创业板、农林、电子板块的涨幅均在20%以上,在2106只具备可比性的A股中,涨幅超过50%的就有30余只,涨幅超过30%的达到360余只。相比之下沪深300、上证指数、上证金融、上证公用以及超大盘股指数涨幅均低于10%。从近期走势及资金流向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医药、农林、食品饮料、采掘、纺织等板块依然表现较好,资金流入也较明显,金融、地产、钢铁、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板块走势偏弱,而前期表现强势的建材板块也有走弱的迹象,短线应予回避。

  总体来说,近期中小盘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股,呈现较为显著的“二八”现象,个股走势出现较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投资者在操作时应从相关强势或热门板块中积极发现投资机会,并对近期涨幅较大的投资品种如白酒类个股采取逢高减持的操作策略。鉴于近期市场量能总体偏小,大盘仍处于弱势整理,投资者应降低盈利预期并控制仓位,关注后市2677点及2319-2610点连线支撑线2650点的支撑力度,如大盘能收复2752点则将再显强势,届时投资者可加仓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