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粮油食品企业收入增长近半 物价上涨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物价“涨”声一片的大环境下,人们最为关注、议论最多的是粮油食品消费。据海南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7月,全省限额以上相关企业共实现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收入1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8%,接近翻半番,其中粮油类商品收入占32.7%,同比增长63.6%,肉禽蛋类商品占20.2%,同比增长16.9%,其余为其他食品类商品所占。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粮油食品人均消费水平在一定时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市场消费份额大增,无非两种情况:一是人口增多;二是物价上涨。在我省目前情况下,短期内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收入增长这么快,主要还是物价因素的影响。

  餐饮占一成四

  餐饮业消费目前究竟占我省市场消费多少份额?省统计局计算出的结果是,一成四左右。据该局对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企业经营情况统计,今年1-7月,列入统计的餐饮企业累计完成收入60.07亿元,占同期同一范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19%,比去年同期增长25.5%,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的平均增长水平。去年同期,我省餐饮业收入占市场消费的比重为13.77%,大体也是在一成四左右的水平。

  化妆品增长最多

  据海南省统计局对全省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业企业统计,今年1-7月,全省商品零售收入累计完成362.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占同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5.5%,其余部份为餐饮业收入。

  在列入统计部门定期全面统计的十六类零售商品中,今年1-7月零售额同比增幅达一成以上的有十五类,增两成以上的有十三类,增三成以上的有八类,增四成以上的有六类,翻半番以上的有四类,成倍数增长的有一类,翻半番以上的商品依次是化妆品、日用品、金银珠宝、服装鞋帽及针纺织品,同比增幅依次为110.0%、93.3%、75.5%及50.9%。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以上商品零售额大幅增长,既有价格上涨的因素,但主要还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市场购买力增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