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基金“解渴”能源资金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俊岭

  在以山西煤改为代表的能源整合过程中,目前产业各方正普遍遭遇资金短缺的困局。

  日前,陕西汾渭能源董事长常毅军对记者表示,山西煤改的现状是,除了少数整合前就有100万吨级的煤矿运转正常外,大多数整合煤矿都处于停产状态。从表面看这是由于各种纠纷造成,其实质却是因很多资金没有到位所导致。

  煤炭整合过程中的资金缺口,正为投资范围广阔、且投资手段多样的信托公司所关注。继去年推出聚信汇金煤炭信托计划以来,中信信托近期将新组建发行总规模预计达200亿元的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业务范围从传统的煤炭资源拓展到煤层气等新能源,地区也从山西拓展到贵州、内蒙古、陕西等地。

  “现在同业都在研究今后信托到底做什么的问题,我想,产业基金是答案之一。”谈及该项目,中信信托创新研究部总经理李峰表示,今年公司创新研究部主要是构建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并准备将产业和金融真正结合。其目的,就是为了让金融真正为产业服务,更贴近产业,更好更灵活地满足产业的需求。

  目前,中信信托已与资源开发企业合作发起设立了中恒聚信与聚信泰和两家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届时,这些基金将充分发挥信托公司作为基金发起人之一的优势,将股权资金、债权资金、结构性资金等嫁接到产业基金这一综合性金融平台上。

  此外,五矿信托也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西部矿业集团、青海煤业集团等青海国资企业签署协议,设立矿业信托投资基金。该基金由五矿信托募集资金和自主管理,以股权方式投资于矿业开发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为1.01万亿元,在总量为3.74万亿元的资金投向中占比达28.3%,与投向房地产领域、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的资金相比(此三者占比分别为16.91%、6.62%和19.34%),不难发现,信托资金目前更青睐相关产业基金,包括能源基金在内的产业基金,其市场前景亦较广阔。

  事实上,目前管理规模已逾3.74万亿元的信托行业,在“解渴”能源整合资金困局的过程中,也为信托投资者提供了参与能源整合和分享能源行业成长收益的机会。当前市场上的相关信托产品也层出不穷。

  据用益信托统计,2011年上半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矿产资源类产品。据第三方理财机构恒天财富人士介绍,目前信托平台上增加了多款矿业信托产品,成为近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主流品种之一。

  此外,信托公司涉足产业投资基金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鼓励。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此前亦明确表示,鼓励信托公司研究创新设立“私募基金型信托计划”,每个产品的设立由信托公司自主研发,但事先要向银监会报告,并经过审查,按照风险可控、成本核算、信息披露充分的原则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