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的“黄金期”还能维持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十年牛市”、“二十年熊市”的历史表现,说明了其涨跌周期过长的事实,这一特征对于赚取价差的投资行为并非好消息。

  欧美经济复苏迟缓,黄金已成为众多资金的“避难所”,这两天国际金价一跃站上1900美元的高点。就在黄金热持续升温的时候,国内四家银行却逆势而动,集体出现在沪金卖方名单中,账面投资出现巨额的浮亏。

  黄金作为“天然货币”,一直都是公认的避险工具,并与美元之间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本轮金价飙涨也正是在欧美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成行的。当然,从来都没有只涨不跌的品种,随着国际金价接连攀涨,四家银行发出“恐高”声音也是市场多元化的正常表现,这也同时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被看好的潜力。就此而言,黄金投资者应该审慎视之。

  纵览黄金在历史上的价格波动,无不是和避险联系在一起,金光也不乏长期黯淡之时。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后,金价经历了大约十年的上涨期,到1980年达到850美元历史巅峰后一路下挫。此后20年间,金价近乎“腰斩”。

  新一轮黄金牛市则始自2001年“9·11”事件,美联储开始执行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市场对通胀的担心,投资者纷纷寻求黄金避险保值。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金价更是呈现出飙涨态势。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的年率增长速度为1.3%,第一季度增长速度为0.4%,创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美国经济依然深陷衰退周期,再加上欧债危机持续、穆迪下调日本主权债务评级等负面新闻接踵而至,黄金仍然受到各路资金的垂青。

  然而,黄金“十年牛市”、“二十年熊市”的历史表现,也说明了其涨跌周期过长的事实,这一特征对于赚取价差的投资行为并非好消息。而且,市场上推出的黄金理财产品较为复杂。在黄金大涨的背景下,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却大相径庭,产品间的收益也相差悬殊,最高甚至达到400倍左右,有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最低竟然只有0.36%左右。显然,与高物价通胀水平相比,一些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是一个负数,这让购买者叫苦不迭。至于,那些期望通过购买金银首饰来保值增值的想法,更是完全不靠谱的做法,因为金银首饰很难出手变现,从来都不是一个标准的投资产品。

  更进一步讲,黄金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演绎至今,继续乐观大幅看涨也并非理性之举。四家银行对做空黄金的原因三缄其口,业界猜测可能是为其黄金自营业务套期保值、或者是确实已在高位率先看空黄金两种可能。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经济前景虽然并不十分明朗,但毕竟最为悲观的时刻已经过去,问题只是在于经济形势何时能够真正复苏,而不是变得更加悲惨。就此而言,黄金价格的“黄金期”究竟还能维持多久,市场的博弈正在加码,盲目投资的风险也正在加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黄金
  • 黄金期
  • 维持
  • 多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