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呼之欲出 四大行铁定入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近银监会知情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四大行入选我国国内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已是铁板钉钉,交行一旦入选可能承压较大,同时也不排除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入选的可能性。

  “按照今年初陆续出台的新资本监管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无疑会承担更大的责任,其资本回报率就会偏低;另外,更有可能引入自救债务的最低要求。”上述人士说。

  日前,银监会也就金融稳定理事会(FSB)设计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政策建议和时间表》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关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概念和具体标准或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而这个与国际接轨的概念将对中国金融监管产生深远影响。

  按照FSB的定义,“系统重要性银行”是指由于规模、复杂度与系统相关度,其无序破产将对更广范围内金融体系与经济活动造成严重干扰的金融机构。这一概念正是在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被提出。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进入了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就意味着遭遇更严格的监管,所以标准的出台关系到所有大型银行的利益。”工、农、中、建、交这五大行已被央行行长周小川点名,但最终名单银监会尚未确定。

  截至8月24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9家银行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这9家银行已不同程度提高了拨备覆盖率,其中最有可能成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五大行之中的中行、建行和交行,拨备覆盖率为217.29%、244.68%和213.89%,分别较上年末提升了20.62、23.54和28.05个百分点。

  今年5月,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贷款拨备率不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并根据经济周期、贷款质量和盈利状况,对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进行动态化和差异化调整。

  “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型银行拨贷比总体水平大致分别为2.54%和1.84%,中小银行间拨贷比情况相对差异较大。”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按照今年上半年银行公布的业绩状况,大行中,建行拨贷率为3.6%,较去年末提高了1个百分点,交行并未公布上半年拨贷比,但去年末交行的拨贷率为2.08%,该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于亚利估计未来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不低于2.5%的监管目标。

  “如果按监管部门拨贷比超过2.5%部分才能计入附属资本的要求,对除农业银行和重庆农商行以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将在1个百分点左右。”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

  另外,《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贷款拨备计提的修改也将对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产生影响,上述分析人士预计,新办法将平均降低部分银行总资本充足率0.22个百分点。

  此外,一旦实施资本管理新规,各银行核心、一级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要达到5%、6%、8%,通常情况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同时,目前,银监会要求大型银行计提1%的附加资本。招商证券预测,未来5年,平均每年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约为568亿。

  “在目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下,没有一家机构对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负责。这与当前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很不匹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胡滨说。

  他认为,当前我国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加强,应选择适当时机在“一行三会”之上成立实体性的“金融监管委员会”,负责系统性风险的识别和监测,在这个金融监管委员会的宏观审慎管理下,“一行三会”负责实施具体的微观审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