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债PK人民币基金 人民币产品各适其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投资者除北上存款外,还可购入风险较低的人债、人民币债券基金、人民币保单等投资产品,比较起来它们各有优劣,投资者宜因应自身需求选购。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人债发行高速增长

  人债又称点心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点心债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根据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点心债总发行量高达人民币808亿,已经超越过去4年的总和。

  点心债包括财政部、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等,回报与评级挂耻。评级越高回报越低,如正在发售的50亿国债,债券评级为Aa3,两年期票面息率仅1.6厘,远低于民企银泰百货(1833)在7月发行的3年期人债,评级为BB,票息有4.65厘。

  人债二手市场不活跃

  另外,根据汇丰银行网上统计数据,企业发行的3年期或以下的点心债孳息率平均为2.81厘,国家或金融机构发行的则只有0.74厘。所以,投资者在买入点心债时,最好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息率回报高,面对违约风险自然较大。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关于中国企业的负面新闻不绝于耳,如先后被揭企业造假、地方债务濒临爆煲等。

  此外,若投资者欲在二手市场买卖人债,需要留意的是该市场的活跃程度不高,必须要有金融机构开价才能套现或买入,且透明度不是很高;另外,投资者从第一市场买入人债,分分钟要持至到期日。

  人民币基金杂费偏高

  人民币债券基金最早起源于小QFI-I,不少金融机构欲饮「头啖汤」,先后推出该类型基金。惟属于试水阶段,基金投资范畴有限,集中海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定息或浮息债券,故回报未如理想。如海通国际(665)推出的「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年初至今总回报2.78厘。然而,计及该基金的认购费最高3%,管理年费1%,投资者实际回报并不多。

  「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募集上限50亿元,去年8月推出至今只卖出20亿元左右,远低于募集目标。资产分布方面,定期存款占约40%,定息债务工具约占基金的55%。

  另一只「中国平安精选人民币债券基金」,于今年4月面世,3个月回报0.66%,最低认购额1万元人民币。管理费每年1%,认购费最高为5%,没有赎回费。主要投资于海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定息或浮息债券。

  人民币保单回报稳定

  目前市面上的人民币保单,多以人民币计价、港元结算为主,每年保证回报率介乎1.18厘至2厘,投资年期3年至10年不等,入场门坎介乎3万元至20万元不等。

  不同机构推出的人民币保单卖点各有不同。入场门坎方面,中银人寿门坎低,最低投保额为3万元人民币,门坎较高的是富邦20万元人民币。

  锁定年期方面,以富邦的「百囍升华」3年储蓄保险计划最抢眼,汇丰的保单年期则最长,需要锁10年,若市民中途急需钱用,提早拿钱或要蚀本,缺乏灵活性。至于平均年息率方面,由于汇丰的锁定年期较长,故其提供的年息率较可观有1.5厘,最低是花旗的1.1厘。

  保费可分数年缴付

  供款期方面,中银人寿和汇丰的计划可分3年缴付保费,而花旗和富邦则要求一笔过缴清。究竟分期付款好,还是一次性付清为佳?目前市场普遍观点认为,人民币到年底仍有1%至2%升幅,且长远呈上升趋势,若人民币逐年升值,则不利分期付款,因将来供款成本(以港元计价)也会随之增加,影响实质收益。

  目前市面的人民币保单,销售和价值都以人民币计价,支付结算则可以港元进行。即客户支付保费时以港元支付,其金额则换算成人民币。这里就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根据过往10年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跌,市民如欲避免因人民币升值而影响保费或收益,可选择一次性付清保费,或在人民币展开升浪前兑换足够人民币,应付预期增加的保费。(「人民币投资攻略」下篇)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人债
  • 人民币基金
  • 人民币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