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京规范餐厨垃圾处理 餐厅乱倒地沟油年审通不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日起,如果餐厅乱倒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将被列入黑名单,年审不予通过。市市政市容委、市工商局、市卫生局等多部门将联手出拳,规范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运输、收集和处理。今年下半年起,本市还将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本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明年年底前,全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新增1200吨。

  区区均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目前,本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仅有750吨,而全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则近1700吨,今年下半年起,本市将努力提高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

  根据加快推进本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的相关方案,明年所有区县都将建成至少一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前东城区、朝阳区、房山区、顺义区、平谷区和怀柔区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经运行,今年朝阳区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也将完工,明年通州、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顺义、昌平、大兴、密云、延庆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将完工。

  今年年底,全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00吨,明年将达到2200吨,到2015年,全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900吨。

  此外,每日千人以上就餐的党政机关、大专院校、部队、国有企事业等单位、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需建设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餐饮街等餐厅集中地区,则需建设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

  有准运证才可运输餐厨垃圾

  每天夜晚,街头常见的农用机动车拉着三五个黑乎乎的泔水桶,穿街走巷收集运输泔水,汁水四溢、臭气哄哄。这种现状今后将得到改变。本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收集运输车辆将施行准运证管理,没有准运资格的车辆不能运输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

  本市对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收集运输处理实行属地特许经营服务制度,划定特许经营服务区域,收集运输和处理企业的经营服务范围、期限、服务标准将向社会公布。

  此外还将通过公开招标,引入需有相关行政许可,拥有密闭、防遗洒、防臭味的运输车辆和处理设施的民营企业从事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收集运输和处理。

  下月,本市将全面启动朝阳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开展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和专业化收运,今年该区排放的餐厨垃圾将有至少一半集中收集,东城区年底也将实现全区专业化收集。

  乱倒地沟油将进黑名单

  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建设完成全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排放登记管理信息化系统,实施排放登记。餐厅、食堂、收集运输企业、处理企业将签署协议,定期登记餐厨垃圾排放、运输、处理信息,并将在网上公布,邀请市民监督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流向。

  此外,餐厨垃圾的排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还将纳入城市网格全程监控,乱倒地沟油等非法排放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餐厅,将被市工商局、市卫生局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不予通过年审。

  本市还将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运输、使用、处理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行为,违规倾倒餐厨垃圾,未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储存设施、运输中出现遗撒等行为也将被严厉查处。

  各区县均需定期通报辖区餐厨垃圾源头排放登记覆盖率,规范收集运输率和资源化处理率,如果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管理、资源化处理工作不力,将影响该区县政府的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