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26家公司存货猛增三成 部分行业或面临去库存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已有1602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在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及不可比因素后,1426家公司今年6月末的存货合计达到1.63万亿元,同比增长32.52%,今年以来共增长17.27%。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存货11.59亿元,同比增长33.07%,今年以来共增长17.66%。

  存货总额逐季增加

  去年6月末,上述1426家公司存货总额为1.23万亿元。随后四个季度,这些公司的存货总额逐季攀升,2010年三季报、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的存货总额分别为1.30万亿元、1.40万亿元、1.52万亿元。

  统计显示,和去年中期相比,共有1134家上市公司的存货出现增长。其中,399家公司存货的同比增幅超过50%,148家公司存货的同比增幅超过100%,更有8家公司存货同比增长超过10倍。宁波热电、芜湖港两家公司以5530倍、489倍的存货同比涨幅居所有上市公司前列,也有银之杰、智飞生物等新上市公司存货出现大幅增长。

  从半年度环比的角度看,今年6月末有1073家公司的存货环比增长。其中,环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68家。恒逸石化、ST华光、兴蓉投资、保税科技、东方创业等5家三公司的存货环比增幅超过10倍。

  部分行业或面临去库存压力

  从库存增加的原因上看,市场普遍认为是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价格上涨,企业加大原料采购,使原料库存大幅增加,而且价格上涨也使得等量原料的存货价值有所提高;二是经济放缓导致需求回落,产成品库存也会因此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在价格相对低位囤积一定的原材料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但一直保持高存货显然也伴随着风险。一旦经济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不仅产成品的销售成问题,还面临售价下跌的风险,此前囤积的原材料也可能因价格回落,给企业带来大量的跌价计提,从而影响业绩。因此上市公司存货越多,未来面临跌价损失的可能性越高。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邓二勇表示,就2000年以来的三轮库存周期的历史经验来看,主动去库存的过程最多持续两个季度,而如果依照5月作为主动去库存开展的第一个月,那么即便持续最长的两个季度,那么目前20%以上的同比高库存也将在8、9、10这三个月有加速释放的可能。所以,虽然三季度去库存压力很大,但也是去库存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本轮库存周期的特点是上游行业普遍库存水平不高,这就使得去库存压力主要集中于中下游行业。从行业来看,专用设备、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库存较高。大多生活资料相关行业以及部分工业品制造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附近,如食品饮料等行业去库存压力不大。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