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科齐出招保卫法国AAA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法国24日推出一系列增加财政收入的措施,同时下调2011和2012年增长预期,希望借此保卫法国AAA的最高主权信用评级。

  综合媒体8月25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出招保卫法国的AAA信用评级,宣布对公司和富人增税,希望在大选年减少预算削减和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

  法国总理菲永(Francois Fillon)24日公布一系列措施,旨在为2011和2012年节省120亿欧元支出,同时还下调了法国增长预期,称这个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将低于2%。同时宣布将2012年赤字目标从占GDP的4.6%下调至4.5%。

  菲永24日晚上在法国电视一台表示:“这是工业国家公共债务的一次危机,美国经济放缓正在使我们自己的经济放缓。这些措施中有83%是针对大公司、资本所有者和富有家庭。”

  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萨科齐必须在自己的连任筹码和解决国家财政问题之间进行平衡。法国作为欧元援助基金的第二大贡献国,其10年期国债对德国债券的溢价达64个基点,而2010年5月援助系统成立时利差只有27个基点。

  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 Francois Hollande)称萨科齐的政策只是“修修补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在标普(Standard &Poor’s)下调美国评级之后,关于法国可能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的传言使萨科齐的预算削减变得更加紧迫。菲永宣布将2011年和2012年增长预期分别从之前的2%和2.25%下调为1.75%。

  他曾多次承诺削减赤字,法国2010年赤字为GDP的7.1%。现在2011年的目标是降至GDP的5.7%,到2013年降为3%。根据IMF的估计,法国2013年的债务将达到GDP的88%。

  菲永表示,2011年将削减开支5亿欧元,2012年削减10亿欧元,但没有提供具体内容。

  在增加财政收入的措施中,包括对收入超过50万欧元的征收3%的附加税,另外还将上调公司盈利、烟酒、糖饮料、以及好于平均的私人医保计划的税率。

  但是有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措施可能仍不足以避险法国评级遭到下调。法国AAA的最高信用评级仍不稳当。更重要的是,法国公共财政最大的风险来自国外。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务达到法国GDP的130%,法国没有能力援助二者中的任何一个。

  这些措施最高可以在2011和2012年分别带来2亿欧元和22亿欧元的收入。按照新政策,除自住房之外的房产销售利得税豁免将被取消,另外计算中还将采用更严格的通胀标准。

  (陈绍国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