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亿风险基金保障地方粮油储备开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裴会永 王影影) 8月25日从财政部网站获悉,国务院决定增加全国粮食风险基金规模80亿元。

  财政部表示,在今年全部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的基础上,国家增加粮食风险基金规模,是为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粮食调控能力,解决地方粮食风险基金缺口问题。

  财政部透露,至此,全国粮食风险基金规模已达382亿元,其中13个粮食主产省(区)277亿元,占总规模的72%,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这将更好地保障各省粮食直补、地方粮油储备等正常开支需求,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稳定流通市场、确保粮油供应的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80亿元新增粮食风险基金中,中央补助款44亿元,非粮食主产区省份负担36亿元。近日,中央财政已将新增补助款44亿元全部下拨到有关省级财政。

  “风险基金规模增加是好事,这也是这几年大家一致呼吁的。“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亢霞在接受粮油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粮食风险基金规模自2001年确定后一直未变,有分析认为,适当增加粮食风险基金总量,使其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调控粮食市场的需要相适应,有助于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市场风险。

  “中央财政全额补助主产区,一是减轻粮食主产区财政负担,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补偿和平衡作用。二是使粮食主产区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粮食流通、储藏等基础设施方面,对于粮食主产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现实意义。”亢霞如是评价。

  财政部强调保障地方粮油储备等正常开支需求。对此,有专家解释说,由于一些地方粮食风险基金存在缺口,影响地方储备粮规模的落实,使粮食宏观调控措施难以有效实施。而中央财政的支持,有利于确保粮油储备规模达到规定要求,增强区域粮食市场调控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粮油市场报记者说, 2007年至今,粮食风险基金对生产者的补贴份额始终维持在一半即约150亿元左右,如果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则应该向粮食生产者作更多的倾斜,即粮食直补的份额应该再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