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乌镇终止上市引发景区公司忧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青旅旗下的乌镇旅游上市告吹,引发了其他景区拟上市公司的担忧。

  中青旅近日宣布,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事宜在预审中未得到有关部门支持,乌镇旅游董事会一致同意终止本次上市事宜。中青旅证券部一位女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上市分三步,一是给有关部门预审,二是正式申报材料,三是到联交所申报,现在是第一步没通过。

  2010年8月,中青旅股东大会曾审议通过乌镇旅游境外上市方案,近一年过去却杳无音信。7月底,有媒体报道称,中青旅已基本放弃分拆上市。未来可能自筹10亿元用于乌镇开发。

  乌镇对中青旅的业绩影响较大。2011年上半年,乌镇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37万人次,同比增长8.36%;实现净利润将近1亿元,同比增长40%,毛利率为82.82%。山西证券分析师加丽果估计,中青旅对乌镇的权益利润就有5000万左右,占比近55%。

  此前有分析指出,乌镇上市或与乌镇西棚、南棚、北棚开发,以及密云古北水镇项目的启动建设密切相关。中青旅持有南棚、北棚的优先开发权,后续项目尚需10亿元以上的投资。目前市场分析师多认为,不上市可以避免权益被摊薄,但同时也会增加财务费用。昨日中青旅股价微涨0.13%。

  对于上市未得到支持的原因,中青旅方面没有透露。但上述中青旅人士称,从以往的情况看,景区上市一直不太被支持。“可能各种因素都有吧,掺杂在一起。”天相投顾分析师王旭则称,乌镇曾申请在香港分拆上市,但是由于土地出让的历史问题被搁浅。

  如果乌镇上市终止真的是因为景区上市受限,那么其他一些拟上市的景区公司也可能受到影响。比如,桂林旅游持有32.73%股份的井冈山旅游5月宣布,将聘请上市工作相关中介机构;另外,河南登封市政府与香港上市公司港中旅合作,准备2011年将少林寺门票收入等资产打包上市;在5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宝鸡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法门寺文化景区董事长、总经理刘兵向媒体透露,已开园两年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拟两年后在香港上市。

  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以股东的利益为核心,为了迅速回笼资金,快速获利,往往容易过度开发旅游资源。

  另外,就分拆上市这一运作方式,一直也是饱受争议。6月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监管部门已要求从严把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