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证券增发缺位 广发三宝三季度坐收33亿渔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时缺位广发证券(000776)定向增发的“广发三宝”——辽宁成大(600739)、吉林敖东(000623)、中山公用(000685)却因持股比例被稀释而将在三季度获得33.4亿元的当期收益。

  会计处理致三季度增利

  广发证券于2011年8月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4.53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21.79亿元。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三家公司在最新的公告中均表示并未参与广发证券的非公开发行。

  作为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在增发前持有广发证券6.25亿股,占其总股本24.93%。广发证券增发完成后,辽宁成大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1.12%。吉林敖东在广发证券增发完成后持股比例从24.82%下降至21.03%;中山公用的持股比例则从13.7%下降至11.6%。

  三家公司对持有的广发证券的股权均采用权益法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根据《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的要求,由于被投资单位增发股份、投资方未同比例增资导致持股比例下降的,持股比例下降部分视同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按新的持股比例确认归属于该公司的被投资单位增发股份导致的净资产增加份额,与应结转持股比例下降部分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因此,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将各有13亿元收益计入三季度损益,中山公用则有7.4亿元收益入账。而辽宁成大上半年盈利5.14亿元,去年前三季度盈利8.86亿元;吉林敖东上半年净利润4.43亿元,去年前三季度盈利8.64亿元;中山公用上半年盈利2.58亿元,去年前三季度盈利4.42亿元。广发证券的增发实施让这三家公司可以在前三季度轻松实现业绩增长。

  交叉持股助力公司业绩

  这一会计处理政策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广发三宝”的业绩。

  今年一季度,湖北能源(000883)就曾经因该政策的要求,使其对长江证券(000783)的长期股权投资获益1.74亿元。

  刚刚在7月5日完成增发的新疆众和(600888),其第一大股东特变电工(600089)和第二大股东博闻科技(600883)均未参与此次增发,持股比例从30.34%和17.43%分别下降到了27.14%和14.93%。按照《通知》的要求,特变电工和博闻科技的三季度业绩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两家公司均未公告此事。

  另外,北化股份(002246)在3月公布,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6.79元/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1.8亿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TDI与泵阀资产,剩余部分则用于收购完成后的扩产与技术改造。如果届时泸州老窖(000568)不参与增发的话,这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将兑现一部分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