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瞄准高回报 首只红酒期权私募9月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再陷投资低潮,房地产、石油、黄金、股票、基金……“看起来很美”,但真正参与其中才发现其收益甚微。万绿丛中一点红,红酒过去10年投资回报率高达近900%,有望成为主流投资品种。

  更为庆幸的是,9月份,我国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将成立,弥补了私募基金领域的一个空白,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

  据了解,鼎红基金由北京鼎红樽享红酒投资管理中心管理运作,鼎红樽享红酒投资由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凌志君发起,另一位合伙人是张言志,现任法国Jean-PierreMoueix的中国首席代表且是法国国家酿酒师。

  鼎红基金为封闭式私募基金,资金规模为10亿人民币。主要用于投资法国波尔多和勃艮弟两个葡萄酒主产区一级市场,其中60%现货(市场已经流通的葡萄酒的买卖),40%期货(未装瓶前的葡萄酒的买卖)。鼎红基金一共5期,每期为2亿元,每期基金期限为5年,预计年净回报率为15%。5年到期后,按清算价现金收回,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将清算价的30%折成酒。该私募基金预计9月3日、4日分别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推荐路演,9月底完成募集。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掌握的资料,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IWSR)在2009至2010年度,对28个葡萄酒与烈酒生产地及114个消费市场作出研究,中国已成为全球葡萄酒消费量增幅最高的国家,位列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2010年全球前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家为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阿根延。另据伦敦国际红酒商交易协会的统计,1982年出产的12瓶波尔多(Bordeaux)出产的Lafite Rothschild红酒10年前的价格为2613英镑,现在市价高达2万5000英镑,10年投资报酬率高达856.75%。伦敦红酒交易所资料显示,在过去五年,红酒投资的回报率为180%,国际红酒价格继2009年破记录增长后,在2010年再次高速增长。

  顶级名酒有“液体黄金”之称,被视为投资回报最稳定最可观的投资品种之一。英国一家公司曾经对6种主要投资项目30年来的累计回报率作了一个统计,结果显示:钻石的涨幅为1.49倍,黄金1.68倍,中国瓷器16.67倍,古典名画16倍,顶级名酒则是37.69倍。

  即使对葡萄酒一窍不通的人,通过专门的私募基金,去买取第一手的顶级红酒,也可以获利。这大大降低了红酒投资的门槛。这就像投资者购买股票太过耗神,转而购买股票基金的道理一样。其实,海外早已经出现了葡萄酒基金。

  以专业理财形式出现的“红酒基金”,也开始在中国出现并走俏。目前,国内工行、中信银行、建行、招行等4家商业银行已推出5款红酒理财产品。鼎红基金则以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将正式亮相。

  鼎红基金预计,未来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葡萄酒消费市场,与美、英并驾齐驱。在7年内,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市场。(赵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