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材料涨价 28只钢铁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近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25日,共计有25只钢铁股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由于上游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钢铁企业营业收入虽然有较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却下降近两成。28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还不及必和必拓上半年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28只钢铁股利润74亿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Wind钢铁行业42家公司中28家已公布2011年半年报,其中26家实现盈利,占比超过九成。行业总共实现销售收入3848.12亿元,同比增长26.83%;实现净利润73.95亿元,行业净利同比下滑18.33%。

  个股的业绩方面,武钢股份、鞍钢股份、马钢股份总收入分别为508.22亿元、463.34亿元、431.51亿元,位居前三甲;包括酒钢宏兴、新兴铸管、本钢板材、莱钢股份在内的12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百亿元。

  在盈利方面,17家公司上半年录得净利同比增长,占比六成。鲁银投资净利润增332.12%居首位,恒星科技、西宁特钢、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酒钢宏兴净利增长较快且实现净利翻番。11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其中鞍钢股份、马钢股份下挫超过70%。广钢股份同比增长率更达到-362.67%,上半年亏损1.29亿元表现最差。

  钢铁股毛利率普遍下滑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由于铁矿石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涨,利润率下滑成为普遍现象。

  以武钢股份为例,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8.22亿元,同比增长2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6亿元,同比增幅只有14.73%。钢铁产品的营业利润率为7.32%,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77%,毛利率下降是由于原燃料价格上升、销售成本也有所上升。

  券商:9月钢铁行业回暖

  鉴于钢铁行业不乐观的盈利前景,钢铁股的表现分外低迷,目前两市共有11家上市公司跌破净资产,其中钢铁股就占据了7席。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7月、8月份是钢材行业的传统淡季,市场普遍看好9月份的旺季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