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募资金蕴含潜力 创业板指或冲千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

  近期,在多只创业板此起彼伏走强的推动下,创业板指数直逼千点大关。其中,7月初上市的冠昊生物涨幅达122%,而铁汉生态、朗源股份涨幅均超过了70%。创业板的强势表现,一方面因中报业绩好于预期带来估值修复,另外则因创业板个股的高送转潜质。而创业板公司之所以能慷慨分红送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的首发新股超募现象普遍存在,使得很多公司拥有大量现金从而有高送转底气。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07只新股上市,预计募资908.06亿元,而实际募资达到1938.54亿元,超募资金达973.99亿元,是预计募资的1.07倍。其中,今年上市的103只创业板个股共预计募资252.12亿元,实际募资622.97亿元,超募370.86亿元,是预计募资的1.47倍。

  从已公布分配预案的个股来看,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有71家公司了分红方案,其中36家来自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而在创业板17家半年报公布了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9家是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且分配方案诱人。其中,电科院每10股转增10股派10元(含税)、宁基股份每10股转10股派8元(含税)、洽洽食品每10股转3股派7元(含税)、中海达每10股转10股。而有数据显示,电科院超募3.8亿元,宁基股份超募高达5倍之多,而恰恰食品超募资金更多达13.6亿元。虽然巨额超募资金并非高送转的理由,但由此带来的高净资产却是高送转的重要条件之一。

  分析近期创业板的持续强势,市场人士认为,超募带来的大规模资金是推动近期创业个股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手握大量超募现金的公司,在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大背景下具有一定的经营优势,即便存银行,贡献的利息也非常可观。同时,良好的行业前景和政策支持也有望吸引市场资金介入。因此不少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市场风格转换存疑,结构性行情仍有望持续的筑底阶段,后市创业板指数收复1000点基点将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