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因:望梅止渴效应助推金融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言心

  昨日金融板块盘中放量大涨5.26%,金融板块的异动短线结束了A股的探底,上证综指大涨74.17点,重返2600点。尽管金融板块估值本周已创历史新低,但昨日的涨幅仍超人意料。针对这种超预期大涨,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更多源于401K计划、转融通等政策利多产生的发酵效应,及给市场带来的资金流入预期。

  单日资金抢筹金融股

  尽管本周二沪深300成分股估值已创出历史新低,但连续两天,A股仍不断创出6月以来的成交地量:8月22日,上证指数成交仅655亿;8月23日,上证指数成交仅632亿。之前有数据显示,过去10天中连续多日资金流入银行板块36.49亿,但这个资金与银行股庞大的市值比仅杯水车薪,难以短时间撬动大涨,场外资金的单日抢筹是导致昨日金融股大涨的主因。

  申银万国证券的数据统计显示,昨日资金单日流入保险板块6.38亿元、流入银行板块29.65亿元、流入证券板块14.55亿元。金融板块单日流入资金达50.58亿,已远超过去10日流入银行股的资金量36.45亿的总和。

  利好提前兑现“望梅止渴”

  记者曾连续关注过A股近期的资金面匮乏现象,尽管市场估值已经很低,从资金需求面来看,IPO和增发压力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下半年大型IPO项目陆续出现,进一步挤压A股市场资金面。在此背景下,中金证券的汪超曾于月初提前预期“中国版401K”计划对A股的利好效应,他表示,“中国版401K”若能实施,将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他认为,对中国而言,推行“中国版401K”计划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中国版401K”计划将极大改善社保资金的利用率,有效减轻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保障压力。该计划将使国内资本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在长期资金助推下,A股市场真正发展为资金有效分配的平台,在社会融资中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测算,若按50%的比例入市,则“中国版401K”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亿~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约为目前A股市场可入市资金的1/4~1/3,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

  针对昨日的超预期上涨,国海证券的钟精腾认为,“中国版401K”和转融通利好效应联动更明显。他表示,对券商业绩的预期远不如资金流入更有吸引力,对长线资金的预期引发资金短线对低估值股的抢筹,“望梅止渴”的短期表现或用来形容金融股昨日的表现更为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