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债务压力大法国减赤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期美国、日本相继遭遇国际评级机构降调国债信用评级之后,同样备受市场怀疑的法国再也无法保持“淡定”。8月24日,法国推出一系列开源节流的减赤措施,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析人士表示,法国此举无疑是希望能够稳定市场信心,并借此保卫其3A主权信用评级。这些措施虽然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但考虑到法国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而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未来法国能否保住3A评级仍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评级机构对发达国家掀起的降级风暴正在越演越烈。随着欧债危机绵延不绝,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也早就收到了“黄牌”警告。标普早先警告说,如果法国未能推进改革措施以解决其过度支出的状况,该国或在长期内失去其“AAA”主权评级。这一警告,不仅使得市场有关法国或将被降级的流言四起,还成为近来国际市场血雨腥风的重要导火索之一。此后,虽然另一大评级机构惠誉确认了法国AAA评级的稳定前景,但其也同样警告说,法国需要不断推动财政整顿,以稳定并削减在2010年年底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81.7%的公共债务。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美国和日本被评级机构卸下3A的“金字招牌”之后,法国可能也无法避免地将步其后尘。经济增长乏力、债务负担沉重以及严重受到欧债危机牵连的金融系统,无不意味着法国在维持3A评级道路上任务艰巨。

  法国政府24日公布的减赤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控制政府开支,填补税收漏洞,以及对法国最富有的人群征收额外税收。在此之中,税收政策的调整颇引人关注。据悉,法国政府计划将资本收入税率从12.3%上调至13.5%,预计该计划能够在2012年未法国政府增加13亿欧元收入;法国还计划填补二手房市场资本收益税漏洞,预计这项措施能够在2012年为政府增加22亿欧元收入;法国政府提出从10月份上调烟草价格6%,到2012年再上调6%。除此之外,24日新举措中还特别提出加大对法国最富有纳税人群的征税。该计划提出,对高收入人群征收3%的特殊税收,征税人群为那些应税收入超过50万欧元/年的人群,每年能够为法国政府带来2亿欧元的税收收入,并且该部分税收措施将一直有效,直到法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3%。法国总理菲永24日称,新减赤措施中有83%是针对大公司、资本所有者和富有家庭。菲永预计,法国政府计划在今明两年节省120亿欧元。他同时表示,将法国2011年和2012年增长预期分别从之前的2%和2.25%下调为1.75%。分析人士表示,24日新减赤方案的目的是,在原有减赤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削减开支以及增加税收的力度,用以确保今年法国公共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5.7%,2012年降至4.5%。

  不过,对于这一计划究竟对法国信用评级带来多少影响,市场看法不一。有乐观人士认为,这一措施可能会令投资者进一步坚定对法国信用评级的信心。事实上,从最近几次法国政府发债情况来看,其国债依然受到市场的追捧。例如,其近期出售的中长期债券的投标倍数均较为理想;此外,最新数据显示,法国目前已经完成全年融资目标的60%以上,这比去年计划进度有所加快,这些均反映出投资者并未对法国信用评级抱有否定情绪。而此前也有迹象显示,对最富有阶层课重税已经得到部分支持,这无疑会助力法国减赤方案。法国16名超级富豪早先就曾联名上书,主动申请缴付更高的税费,并称这是为帮助国家渡过经济不景气的非常时期。

  不过,也有不少经济学家依然对法国信用评级前景保持怀疑。他们认为,首先,法国疲弱的经济前景可能会令新措施借加税增加财政收入的“如意算盘”打折扣。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法国经济增长接近停滞,这意味着在疲弱增长的背景下,各项企业和个人支出也将随之减弱。而在纳税企业和个人“钱包”缩水的大背景下,国家财税收入也将随之下滑。另外,还有专家指出,在日前法国总统萨克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晤中,两国曾经承诺加强彼此税收系统的协调。但不少法国企业却认为,法国目前采用的与德国协调的税收政策,可能会削弱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对其利润前景带来威胁。第二,从法国银行体系来看,其依然处在“高危风险”领域。数据显示,法国银行仍是欧元区债务负担沉重国家债券的最大持有者,而目前希腊债务违约风险依然居高不下,以至于不少分析师认为其违约或者债务重组已是“板上钉钉”,而这样的结果无疑会令法国银行业“大失血”,甚至存在触发系统风险的可能。第三,即便法国目前在减赤问题上不断涉入“深水区”,但是有观察人士表示,法国政府明年即将举行大选,在大选压力之下,严格的减赤计划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可能仍存在疑问。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债务
  • 压力大
  • 法国
  • 减赤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