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减赤:亡羊补牢 为时晚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公开表示,将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的”削减赤字计划,作为解决美国财政问题的措施之一。尽管相关细节尚未对外公布,不过舆论对此并不看好,部分媒体甚至将其称为“美国选择自我毁灭”。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以国会减赤特别小组支持新经济振兴措施。奥巴马尚未有一套提案,但白宫将在未来几天决定计划中的要点,料奥巴马将在本周四前作出决策。该位知情人士透露,奥巴马考虑中的计划将以国会减赤小组的名义提出一套方案,在未来10年削减联邦预算赤字超过法定举债上限1.5万亿美元。

  奥巴马8月1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他将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的”削减赤字计划,作为解决美国财政问题的措施之一。但他并未透露减赤计划细节。此外,奥巴马还称,他愿意对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等医疗保险计划进行调整。但他同样没有对此进行详述。

  奥巴马说,国会9月复会开议后,他将提出“非常明确的计划,提振经济、创造就业、控制预算。”奥巴马将在削减赤字联合委员会9月16日首次开会前公布他的计划。

  经济振兴方案将提高政府支出、降低税收,可能在短期内导致赤字恶化,奥巴马的建议恐让减赤委员会的任务更错综复杂。但奥巴马将提出抵销这些冲击的方式,整套方案仍能在未来10年削减赤字。这些措施包括延长年底到期的失业救济保险以及减免雇员所得税等内容。

  减赤计划尚未出炉,担忧情绪却已在扩散。巴克莱资本经济分析员戴维表示:“减赤计划虽不会显著拖慢经济增长,但当美国经济只增长1.5%,很多经济分析员就认为,现在不是收紧开支的时候。我们将会从经济振兴,转向大幅度的紧缩。”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莱因哈特则认为,美国政府错过了一个大好机会,也就是趁经济蓬勃发展的那几年削减债务。他说:“在经济如此脆弱的时候,我们才来尝试这么做。”

  彭博社说,美国政府未来10年至少将因此削减2.1万亿美元支出,这对于将“嗷嗷待哺”的清洁能源视为新经济增长点的美国而言将是沉重打击,英国《金融时报》甚至将其称为“美国选择自我毁灭”。

  据悉,由于奥巴马明年面临连任竞选压力,白宫亟需想法设法提振低迷经济,拉低高居在9%以上的失业率。过去几个月来,奥巴马要求国会采取多项振兴措施,他可能呼吁减赤委员会采纳其中部分措施。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雅各布·卢当地时间8月18日在白宫网站发表的博客中说,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已根据奥巴马的指示,要求政府各部门在申报的2013年预算草案中包含两套开支削减计划,削减目标分别为5%和10%。雅各布·卢说,奥巴马此举并不意味着政府开支的全面缩减或针对某一部门,而是削减一些不必要的支出,杜绝浪费,这么做也是为了落实提高债务上限方案中有关削减公共开支和赤字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