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国投净利同比增188% 半数收益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5日,陕国投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75.78%,净利润8328.10万元,同比增长188.40%,其中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149.99万元,同比增长98.75%。

  信托主业日渐凸显

  报表显示,2011年上半年,陕国投资产总额9.68亿,较上年度期末减少19.62%;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75.78%;利润总额1.09亿元,同比增长19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8.10万元,同比增长188.40%。

  营业收入按行业分类来看,信托业务的收入持续增加。利息净收入506.80万元,同比增长35.1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776.72万元,同比大增131.04%;以处置子公司鸿业地产为主的股权转让为陕国投上半年带来了7194.56万元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92.8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94.13万元;房地产业务收入持续减少,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454.95万元,同比减少88.95%。

  陕国投上半年信托业务发展迅速,截止报告期末,陕国投信托资金规模达311.37亿元,与期初相比增加了108.55亿元,增幅达53.52%;上半年实现信托营业收入15452.21万元,同比增长277.69%; 实现信托手续费净收入6776.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43.54万元,增幅131.04%。

  截止报告期末,陕国投信托资产总计309亿元,其中财产权类信托资产3.20亿元,年初年中未发生变化;集合类信托资产88.95亿元,较年初增加了38.18%;单一类信托资产216.92亿元,同比增长58.22%;单一类信托资产增速超过集合类信托资产。

  实业清理近尾声

  虽然陕国投净利同比大增188.40%,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同比增长减少了近90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困扰陕国投的实业清理及充实净资本的问题在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进展。由于银监会明确规定信托公司必须对实业投资进行政策性清理,为了符合监管层的要求,主营收入一直来源于房地产行业的陕国投不得不对旗下的实业类子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转让。而这其中尤以鸿业地产的转让最为波折,由于原重大资产出售的决议失效等问题,陕国投在今年3月11日与陕高速集团重新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规定的9502.4万元的股权转让款目前已全部兑付。

  半年报显示,陕国投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7194.56万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45.54%,超过了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公司带来的收入,成为上半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重组进程直接影响展业速度

  除了实业清理,另一个困扰陕国投的问题是净资本不足,由于《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约束,陕国投的信托业务一直难以展开“拳脚”。7月12日,停牌两周之久的陕国投突然抛出了新的定增方案同时股价在当日封于涨停。根据陕国投的公告,此次发行价为9.65元/股,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2亿股,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20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1.23亿元,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当时陕煤化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的定向增发方案一直是政府在主导,双方的业务部门并未正式接触,而定向增发资金的正式注入预计也是在下半年。

  陕煤化的定向增发进程,将直接关乎到陕国投的业务发展速度,陕国投亦在半年报中直言,资本金严重偏小,业务发展受限,急需尽快完成定向增发工作。(徐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