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国内“洋房东”坐收海外双重收益 低门槛高流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期全球股市强势震荡的背景下,投资者纷纷把目光转向其他投资领域。本周首发的国内首只投资海外房地产信托凭证(REITS)的QDII基金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备受关注,发行首日即现爆棚,投资者踊跃认购;紧随其后,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也将发行。

  优势:低门槛高流动

  1960年美国通过了《房地产投资信托法案》,标志着美国房地产信托正式设立,使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REITs的方式投资于大型商业房地产,涵盖了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各个领域,包括写字楼、工业厂房、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住宅和酒店式公寓、酒店及度假中心、仓储、养老院、健康医疗设施等等,从而获得与直接投资房地产类似的投资收益。

  据诺安基金(博客,微博)产品研发中心总监王清介绍,与直接购买房地产相比,投资REITs具有诸多优势。其一,低投资门槛。直接购买房地产需要拿出大额的资金进行周转,将很多财力有限的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使其无法分享到房地产市场的收益;而REITs投资门槛极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流动性状况、资金富裕情况,量力而行参与投资,实现资产的多样化配置。其二,高流动性。房地产属于非流动性资产,通过直接购入房地产进行投资的一大风险便是流动性风险。在市场恶化的情况下,较难及时变现,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而投资REITs后,则能按需进行申购、赎回,及时将基金份额变现,流动性较高。

  同时,REITs收益水平亦可圈可点。统计数据显示,

  REITs过往30年平均年收益率可达10%-15%。诺安基金不动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富林介绍说,由于海外REITS的租金期限通常较长,经营较稳定,同时分红率较高,因此,如果粗略在资产类别中进行比较,

  REITS的风险收益特征都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REITs走势与其他金融产品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如近期,受到欧债危机、美债上限争议等事件冲击,全球股市普遍走跌,但具配息优势且收益率持续扬升的

  REITs却成为资金避风港,净值异军突起。截至7月27日,不论是近一月、近三月、今年以来,台湾市场21只REITs平均报酬皆为正。

  基于上述多重因素,RE-ITs已成为海外成熟的房地产投资工具。据统计,目前全球RETIs总量达到600余只,其中,美国REITs市场约占全球REITs市场的40%。根据美国房地产信托协会(NAREIT)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月底,美国上市REITs共有153家,总市值为3890亿美元。

  同时,REITs也成为海外机构、个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品种之一。据统计,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约有15%投资于REITS,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保险公司和大型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鹏华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毕国强则表示,由于REITs持有的物业每年可能随着物价上涨而价值不断上涨,而且租金水平也可能随通胀水平的上升而定期上调,因此从长期来看,REITs也是个人投资者最有效的抗通胀投资品之一。

  此外,根据法律规定,REITs通常需要将90%以上的当期净收益分红给投资者,这一规定确保了投资者可以获得较为稳定的回报,因而适合那些对未来现金流有计划的投资群体,比如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和老人的退休费用等。

  风险:房价探底汇率波动

  可以说,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和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的推出,将使国内中小投资者也能成为“洋房东”,坐收海外房地产市场“固定租金+地产溢价”的双重收益。

  具体来看,这两只基金均以主动管理形式投资海外REITs,不同点是,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投资范围相对广泛,主要投资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香港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REITs;而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则专注于美国和加拿大的REITs市场。

  对此,朱富林表示,当今全球区域发展极不均衡,且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周期,房地产周期、利润周期各不相同,因此考虑进行全球配置,通过合理分散投资,构建具备收益增长潜力的组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持有人获取海外房地产市场稳定收益。“综合当前不同国家的经济周期,将侧重于加拿大以及新加坡、香港等亚太地区的REITs。”朱富林表示。

  同时,鉴于全球经济在将来几年都将较为动荡,朱富林表示,在具体品种方面将侧重于一些弱周期品种。例如,医疗REITs由于其租客所处行业的抗周期性,在金融危机中体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林场REITs主要业务包括生产木材、木制建筑材料、纤维素纤维(造纸用)以及房地产开发与建造,由于市场对木材的需求相对而言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木材REITs也拥有一定的抗周期防御性;而酒店REITs通常经营处于竞争壁较垒高的高档品牌酒店和精品酒店,客户群为高端消费者和商旅人士,再如自助仓储REITs通过提供仓储空间收取租金,需要通过提高租金、增加使用率(降低空置率)以及其他附加增值服务创造效益,其顺周期性都相对较强。

  毕国强则指出,鹏华国际业务投研团队通过对全球REITs行业的深入研究和判断,认为目前投资美国REITs市场时机已成熟。虽然经历了1987、1997-1998、2001、2008年等数次危机和熊市,美国REITs长期表现依然优秀。截至2010年底,富时美国股权类REITs指数在过去35年年均回报率接近14%。简单地说,每5年翻一番,过去35年涨了97倍。而在最近一次危机中,美国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分别于2006、2007年高点回落后,全国平均跌幅30%-40%,调整已近6年,处于房地产业循环的调整后期。去年以来,部分地区已出现价格上涨、租金上调的现象。美国REITs价格在2009年3月触底后,持续强劲反弹。

  然而,近期随着国际市场波动,REITs价格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于美国房地产是否会面临二次探底风险,毕国强指出,虽然无法预测股票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但是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未来人口结构变化,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及所处阶段等多方面来看,目前美国REITs市场是最值得长期投资的领域之一。

  此外,美国REITs持有的物业分布非常广泛,覆盖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毕国强表示,也将结合经济周期选取相应品种集中持有,力争取得持续稳定的长期良好回报。

  不过,在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背景下,2只产品特别是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汇率风险亦不容忽视。对此,毕国强指出,“虽然无法预测美元未来走势,但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是长期趋势,美元作为全球惟一储备货币的地位长期稳固,美元的购买力依然坚挺。我们还注意到从1994年实行浮动汇率以来,人民币已持续升值17年,年均升幅仅1.3%。与美国REITs长期年化收益率相比,影响较少。不过,我们还是会考虑利用货币对冲工具,防范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潜在风险,此外,将部分投资加拿大市场,适度分散货币风险。”

  尽管REITs的长期价格取决于其基本面情况,但作为交易所交易品种,短期内受市场供求和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有时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总体而言,投资者还需从自身的投资理财需求出发,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国内
  • 洋房东
  • 海外
  • 双重收益
  • 低门槛
  • 高流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