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天价美容针爱贝芙注册证已过期 涉嫌非法经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人民网《天价美容真能变年轻 注射爱贝芙除皱一针上万元》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爱贝芙的注册证已过期,该品牌涉嫌非法经营。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查询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共有两条关于“爱贝芙”的数据,但这两条数据上的信息显示,爱贝芙的注册时间是2002年5月29日,期间更改过一回注册信息,增加了产品规格型号“0.1cc”的内容,但是更改之后的有效期仍是2006年5月29日。

  对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爱贝芙”的厂商——荷兰汉福生物科技公司在华办事处的总经理助理李佳。她称,虽然爱贝芙的有效期已经过期,但企业已经提交了相关的注册申请。目前,国家药监局正在审批过程中,所以在新的注册号下来之前,仍可以合法延期使用。

  不过,荷兰汉福生物科技公司的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药监部门的认可。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查不到新的注册号,或查到的注册号已过期,则不能继续使用,否则就违反了《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同时也不存在所谓的延期说。

  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法学教授卓小勤。他认为,根据《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销售或者使用医疗器械的,生产企业应当在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内,申请到期重新注册。逾期办理的,重新注册时应当对产品进行注册检测。”如果到期前办理了重新注册,产品是可以连续销售或者使用的。但是,如果产品注册2006年5月到期,2007年3月才申请重新注册,中间间隔10个月,药监部门受理重新注册后依法要对该产品进行注册检测,在产品在未获新的注册号之前,销售或者使用都属违法行为。

  这样一个注册证已过期、涉嫌非法经营的产品,为何还能在美容院大行其道?人民网将继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