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债务规模将受严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渐行渐近。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5日在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继续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谢旭人说,今年以来,规范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清理核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底数。深化国债管理制度改革,合理安排国债发行规模、时间和节奏,降低国债筹资成本,不断完善国债期限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谢旭人提出,下一步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

  对于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本报记者日前了解到,中央下放举债权的思路已初步确定,即由中央确定举债规模,举债权下放至省级政府。不过,由于下放举债权涉及面广,十分复杂,地方自主发债短期内难以成行。

  截至目前,仅有北京和山东两地公布了地方债务余额,债务率分别为61.71%和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