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山东试点推广低速电动车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从山东省低速电动汽车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消息,山东省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低速电动汽车推广试点地区,但是相关正式文件还未下达。据悉,山东省将为低速电动汽车的审验、上路管理等出台专门的规章制度,以改变当前以《机动车管理办法》来管理低速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局面。

  山东省是国内低速电动汽车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其下辖的济宁、聊城等市的低速电动汽车推广运用工作早已以各种形式铺开,所以此次山东省将低速电动汽车的推广运用工作放在整个省内进行,是有着良好的基础的,这也是国内首个在省级行政区内进行大范围推广运用低速电动汽车的案例,影响和意义重大。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山东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规范化的低速电动汽车推广运用工作,将为国内低速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增强低速电动汽车技术路线的影响力。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低速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都未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所以其发展环境始终处在一种模糊状态,这也使得缺乏政策引导和规范的低速电动汽车产业越发呈现出无序发展的势头,此次山东省能够在该省范围内为低速电动汽车产业的推广运用和发展塑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具有某种标杆意义。

  李胜茂认为,山东省自主进行低速电动汽车推广运用的试点工作,也将为其他省市提供一种经验借鉴。当前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正是在这种大的背景下,许多地方政府产生了一味希望中央政策和资金大力扶持本地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想法,实际上有些时候也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电动汽车的推广运用工作,当然这与“先上车,再买票”式的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做法是不一样的。

  实际山,山东完全能够顺利的在该省辖区内进行低速电动汽车的推广运用工作。一方面,山东属国内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财政收入较为充裕,再加上每辆低速电动汽车的补贴额度并不会太大,所以在补贴政策的执行上是有保障的;另一方面,山东省内低速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民众对低速电动汽车也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所以该省大规模开展推广运用工作的基础比较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