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王亚伟两ST股有点不靠谱 有掩护同门撤退嫌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善于捕捉牛股的华夏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二季度又挑选了两只ST股,即ST张家界和*ST太化。然而,记者结合各方面因素发现,这两只ST股有点“不靠谱”,一只业绩骤降,且曾被王亚伟大幅抛售过;另一只虽已完成资产注入,但王亚伟二季度逆市增持有掩护同门基金撤退的嫌疑。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王亚伟掌舵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仍持有ST张家界和*ST太化。华夏大盘持有ST张家界约650万股,持股市值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0.68%,在117只持股中位列第33位。该基金还持有*ST太化约224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28%,在117只持股中位列第69位。与此同时,华夏策略分别持有ST张家界和*ST太化约301万股和110万股,持股市值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分别为0.78%和0.33%,在95只持股中分别位列第26位和第54位。

  在众多ST股中,王亚伟唯独“钟情”于这两只个股,背后原因值得深思。*ST太化昨日披露半年报,受市场影响,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大幅变动,生产经营资金紧缺,生产负荷受限,2011年四月份安排设备大修,公司合成氨分公司生产装置被叫停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公司2011年1-6月亏损1.15亿元,同比大降1806%。公司还称,上述因素如果下半年不发生变化,公司亏损可能进一步扩大。

  业绩大降的同时,*ST太化的重组也遥遥无期,公司曾于5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目前为止并在预见的3个月内,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3个月的期限已过,该公司至今仍未发布有关重组进展的公告。事实上,王亚伟对此也失望过。去年年末,华夏大盘就已现身*ST太化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位列第三,持有300万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大盘大量抛股,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而二季度末,又重新出现在该名单中,位列第五,持有223.91万股,仍比最初持股减少了近百股。

  至于ST张家界,状况比*ST太化好很多。今年一季度,ST张家界完成重大重组,张家界市易程天下环保客运的资产得以注入上市公司。通过注入盈利性资产,ST张家界业绩涅磐重生,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3198万元,同比大增152.15%。业绩大增,ST张家界获得王亚伟持续加仓。截至去年年末,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持有ST张家界450万股和200.8万股,在今年一季度末,两只基金各增加至600万股和250.8万股;而在二季度末两只基金再次分别加仓约50万股。

  然而,除王亚伟执掌的两基金外,其他去年年末一齐进驻的“华夏系”同门基金已从ST张家界中撤退。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去年年末分别持有ST张家界632.85万股、700万股,两基金今年一季度分别减持145.11万股、295万股,二季度末则彻底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从王亚伟一贯作风来看,就是利用重组等利好消息获利然后出局,如今ST张家界利好兑现,但是王亚伟旗下基金合计持股近1000万股,在4月份‘华夏系’部分撤退时,ST张家界曾出现大幅下跌,王亚伟在二季度逆市增持该股可视为掩护同门撤退的行为。”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认为,王亚伟增持不过100万股,而“华夏系”基金减持ST张家界预计近900万股,可见王亚伟增持行为恐怕是身不由己,在无人掩护的情况下,王亚伟想要“功成身退”有点难。

  记者 陈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王亚伟
  • ST股
  • 掩护同门
  • 撤退嫌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