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晶:南京没有趁火打击 房价才是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晶

  一套房子忙死好几个部门。婚姻法的第三次司法解释出台后,人们刚消化了婚前房产归首付方这一消息,南京市地税就又出台政策“打补丁”———南京市地税部门已经通知房产契税征缴部门对于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行为征收契税,且新政没有“政策缓冲期”。

  对此,舆论纷纷谴责南京市地税“趁火打劫”,实际上“趁火打劫”的哪里是地税部门,房价才是罪魁祸首。

  婚姻法的第三次司法解释之所以会令人们反应如此剧烈,其前提就是从政策制定部门到当事人都预判房价是会上涨的,一旦婚姻宣告破裂,现金是不如房子值钱的。假设房价从现在开始平稳甚至下降,估计也没有人为婚前房产怎么加名而着急了。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同一时期的新闻报道中,关于限购和房价管控带来的各大城市房价稳中有降的新闻也频频出现。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激起的千层浪,无疑给了管控房价的有关部门一个很响亮的回答:群众并不相信房价真的会被管住,甚至仍然相信房价将来会更贵。

  在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后,曾有人在微博上说,“这个解释是为了维护和谐社会,帮助年轻人为了爱情而不是房子结婚。”话音刚落,立刻有评论建议,“为了建设和谐社会,建议夫妻离婚房产收归国有。”

  玩笑归玩笑,说法虽然荒谬,南京市地税火速出台的契税征收方案在这则笑话面前却立刻显出很具现实主义的黑色幽默意味。即便不是“趁火打劫”的罪魁祸首,用“助纣为虐”来形容这个政策也并不为过。

  在个税起征点几次调整仍然难令社会满意、奢侈品税过高使得民间消费外流、民众承担的间接税负过重且并无调整意向的情况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针对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相关征收契税的政策,不得不令人怀疑地税部门的动机是为了弥补税收漏洞,还是为了税收增长多上几个点。

  显然南京市地税并不相信国家对于房价管控的措施和力度,并且用政策宣告了相信房价仍然会上涨的判断。因为如果房价在未来会下跌,那么夫妻双方完全没有必要在婚前房产上加名字,万一离婚大不了拿着现金的那位再去买一套,地税的政策就不会有用。只有房价不断上涨,地税才能从房产证产权交易中获取更多增长,这个政策的出台才具意义。

  说来说去,都是一套房子惹得诸多部门都忙碌了起来。单纯从投资角度建议,在通胀预期下,既然加息迟迟不来,不如慢慢还贷,反正钱越来越毛,早晚有一天那点按揭的钱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会下降。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国家既然在努力推广保障房建设,就一定要相信,房价怎么都会降下来的,到那时候万一离婚了,没准双方都抢着拿现金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