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塔尔航班请求紧急降落 吉祥航空未能执行空管指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徐蒙)“飞行员必须无条件服从空管指令。”昨天,民航华东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回应吉祥航空 “拒让”事件时对记者表示。日前“吉祥航空拒不避让,险至卡塔尔航班坠毁”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民航华东管理局8月24日发布公告称已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证实吉祥航空HO1112航班机组确实“未能立即执行空管指令”。

  据民航华东管理局称,8月13日,因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天气原因,卡塔尔航空公司多哈至浦东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该航班机组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当班管制员获悉后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管制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安全着陆虹桥机场。获悉此信息后,民航华东管理局立即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8月13日民航“拒让”事件的消息最初来自“民航论坛”的网友发帖,该网站论坛注册会员主要是飞行员、空管等航空业内人士。来自该论坛的消息称,当时卡塔尔航空飞行员呼叫“MAYDAY”(民航紧急术语)请求紧急降落,空管告知吉祥航空飞行员这一紧急情况后,吉祥航空最终仍未避让,险发生事故。

  据了解,“MAYDAY”一词是国际通用的无线电通话遇难求救信号。当船只、飞机遇上即时的严重危难,威胁人命安全,无法自救,需要立即救援时,方可发出“MAYDAY”求救信号。例如船只正在沉没,遇上大火、爆炸等,都可使用。民航华东管理局昨天表示,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当时确实向空管发出了“MAYDAY”求救信号,该局称按照规定和常规,在收到“MAYDAY”信号之后,空管部门应当采取紧急措施,而飞行员不管在何种情况下,都应无条件服从空管指令。

  “空管就像马路上的交警,驾驶员必须服从指挥,否则空中就有可能出现坠机、相撞等严重事故。”民航华东局负责人称,虽未经过严格统计,但飞行员不执行或不立即执行空管指令的情况在华东局范围是“前所未闻”。按照现行规定,对违反空管指令的飞行员会进行两种处罚,情况较轻的会进行罚款,较重的要吊销飞行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