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稳物价”非“抗通胀” 货币政策或“退出”维稳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昨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称,下半年将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稳物价的措施中,已经没有“去除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的提法。对此,财经评论人钮文新发表博文指出,下半年稳物价的措施基本集中于“流通和供给”环节,而非“货币环节”。更好地说明物价上涨不一定是货币因素,同时避免误导公众,一看到物价上涨就认为是货币超发造成的。另外,用“稳物价”一词,而不是“抑制物价上涨”或“压物价”的提法。投资者可理解为稳物价的同时,不可以过度紧缩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发改委还是财政部在谈到国际经济时,都使用“通胀”字样。在谈及国内经济问题时一概使用“物价上涨”。对此,钮文新认为谨慎使用“通胀”一词是客观的。物价上涨的原因,不一定货币因素。比如,供给不足就可以导致物价上涨。而通货膨胀指的是:流通中的货币(通货)发行过多(膨胀)。因此,不要简单地把物价上涨等同于“通货膨胀”。

  “货币超发一定会引发“物价上涨”吗?过去20年,日本大规模发行货币,并同时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果如何?GDP几乎为零增长,CPI增长率低于1%。”钮文新指出这主要源于内需不足。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s2v.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