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豪车“驶入”车市下滑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原本“一枝独秀”的豪车市场似乎也要步入国内车市的增速下滑时代。

  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整体车市低迷的状态下,豪华车似乎完全不受整体市场影响,销量一路高涨。据了解,上半年国内进口车上牌量达到39.5万辆,同比增长36%,远高于国产车上半年仅3.35%的增长。作为进口车增长主导力量,豪华品牌增长47.2%。

  但“好景不长”。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日前发布《2011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6月份,国内进口车上牌量已出现环比下滑。主要豪华车品牌销量增速亦出现下降,奔驰7月销量更是首度出现负增长。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豪车市场增速放缓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不景气有着直接的联系,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社会消费能力受到抑制,汽车销售市场缺乏增长推动力,均导致市场增速放缓。

  有业内人士指出,因为进口车量额不易调节,受宏观经济调整影响要滞后国产车一个季度左右,所以当前的豪车热可能只是一种假象。目前,市场似乎已经发出了转冷信号,豪车市场下半年要防止出现大幅回落。

  “从目前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以及我国预期经济形势走势来看,豪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的可能性较大。”申正远指出:一方面,豪车销售市场已经全面打开,消费人群基数已经得到一定程度开发;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产业空心化逐渐加剧,如果社会财富二次分配发生改变,豪车消费基数将有一定程度下降。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认为:“由于七八月算是传统淡季,豪车市场销量的增长不像上半年那么快是属于正常现象,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豪车市场前景依然可期。”

  铁志海表示,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看,随着我国进一步踏入汽车社会,人均收入的增长以及豪华车消费人群品牌忠诚度的培养,我国的豪华车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目前豪车市场出现增速放缓,既受到宏观经济偏弱和淡旺季的影响,也是受到了整体车市处于调整期的大环境所致。“但只要宏观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预计豪车市场仍将增速发展。”他说。

  业内人士张景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豪车已经越来越多地抢夺中高级车市场的份额,这也是豪车销量现在及未来能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大动因。他表示,目前豪车品牌已经大大降低了门槛,不少入门级车型的价格与顶配中高级车的价格相差不大。在两者的选择中,消费者将更趋于豪华车品牌的入门级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