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负责人开出进度表 10月底1/3保障房主体完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1月底前1000万套全面开建

  南方日报讯 中央政府决定今年为全国中低收入家庭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如此大面积保障房能否按期建成?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消息让人看到希望,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指出,今年10月底前,要有1/3的项目做到主体基本完工,1/3的项目进入地上施工阶段,1/3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今年11月底前,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有望全面实现。

  未来数月建设速度将提升

  为让“居者有其屋”,中央政府规划了一张蓝图:未来5年,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3年1600万套,使保障房覆盖率达20%。今年是蓝图实施第一年,然而直到5月末,全国开工率才34%。

  进入6月,事情有了转机。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以上,超过年度计划50%,比5月底增加了160万套。到7月底,开工率72%,辽宁和陕西开工率均超过100%。总体来看,保障房建设开局良好。

  齐骥分析,多数住房建设项目在上半年以前期准备为主,5月份起陆续开工。就全国而言,二三季度是施工的黄金季节。随着施工旺季到来和各地工作力度的加大,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速度会持续提升。

  目前存在资金短缺等困难

  看似红红火火的保障房开局建设背后,其实存在诸多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金是目前最大的障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立说,做这么大的事情需要很大的资金,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完整、清晰的投融资运作方案。

  据了解,今年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需1.3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和省及市县政府筹5000多亿元,剩余8000亿元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及保障对象或所在企业筹集。

  为填补保障房建设的巨大资金缺口,国家发改委最近发文,明确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及其他企业,可以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央行和银监会也下发通知,鼓励放贷支持保障房建设。

  此外,保障房建设中还存在质量、分配不公、退出机制等问题。业内人士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尽快出台土地供应、资金落实、审批制度等方面能够明确监督检查的精细化政策措施。 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