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锁风险加大 香港成内地餐饮企业IPO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辛华

  近日,连锁餐饮巨头噩梦连连。味千拉面因其高钙汤底被曝浓缩勾兑遭遇口诛笔伐,肯德基、永和豆浆、真功夫等因陷入豆浆“勾兑门”,日前海底捞也陷入骨汤勾兑危机。在这一系列事件中,一直备受消费者推崇的品牌连锁成为众矢之的。而未来餐饮连锁行业企业融资前景也因此出现更多变数。

  风险加大投资者顾虑

  尽管餐饮连锁经营模式能够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该行业存在食品安全、上市前景不明等风险,其私募股权融资一直不温不火。尤其是近两年间,在国内VC/PE投资总规模急剧增长的形势下,餐饮连锁企业融资反而出现下降趋势。

  根据投中集团数据统计,2008年至今,共有22家餐饮连锁企业获得注资,其中2008年披露9起案例,2009、2010年分别披露6起和5起案例,2011年至今仅披露3起案例,分别为唐宫中国获兰馨亚洲投资、好伦哥获得MRC(MUS Roosevelt Capital Partners)投资,最新一起是7月安伯深(Apax Partners)以约2.5亿美元收购自助餐连锁店金钱豹,这也是目前该行业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认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舆论热点,近期,味千拉面、肯德基、永和等企业的勾兑事件,虽未直接涉及食品安全,但均对企业品牌与经营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餐饮连锁企业,食品质量及安全、品牌信任危机都是其必须面对的潜在风险。再加上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持续饱和,餐饮行业盈利空间不断被挤压等,该行业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此外,近期A股市场加大餐饮企业上市门槛,也为企业上市带来更多变数。对投资者而言,境内退出渠道不畅,也是其投资必须考虑的风险之一。

  餐饮企业集体赴港上市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A股市场一直未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主流渠道。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共有7家中国餐饮企业实现IPO,境内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只有全聚德(002186.SZ)和湘鄂情(002306.SZ)两家,其余5家均为境外上市,其中,乡村基在纽交所上市,喜尚控股、唐宫中国、小肥羊和味千中国四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2009年底,创业板开启引发国内IPO热潮,并未给餐饮连锁行业带来更多上市机会。由于该行业普遍存在“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以及“不规范纳税,不给员工上社保”等问题,使得企业至今难以通过证监会审批。近期有传言称,餐饮连锁企业的上市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尽管该消息未得到证实,但近年来已有俏江南、净雅、狗不理、广州酒家、顺峰等多家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被搁置。

  在此形势下,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消费类企业的浓厚兴趣,使H股成为餐饮连锁企业A股上市受阻后的又一选择。日前,金汉斯餐饮连锁计划在第4季度在港进行IPO,筹资大约2亿美元。而小南国、金钱豹及之前A股上市受阻的俏江南等企业,也有计划登陆香港股市。

  在VC/PE投资方面,考虑到未来境外退出的便利性,近年来餐饮连锁行业的投资者也多以美元基金为主。如上述2008年至今的22起餐饮连锁行业投资中,仅百富餐饮、嘉合一品、望湘园、金谷园等8家为人民币基金投资。未来如果出现更多餐饮企业登陆香港股市,该行业VC/PE融资将进一步向外资基金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