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紧缩 河北中介业务惨淡洗牌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政策将再度扩大范围,信贷额度紧缩导致不少银行直接叫停二手房贷款,税费政策可能面临更为严苛的改革,在楼市调控大背景下目前我省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降,不少中小中介已经出现了倒闭风险,中介行业洗牌在即。

  贷款扼住二手房咽喉

  “最近业务量下滑不少,主要是大环境不好,贷款很难批下来,限购也影响了客户购买”,昨日采访中,石家庄一家连锁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贷款方面最近已经有工行和中行明确停止了二手房贷款,而建行和交行尽管还能够放贷,但是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而且审批并非全部都能通过。“一般银行积压半个月才能发放贷款,而且往往十笔贷款中只能批准一两笔”,这位经理告诉记者。

  此外,由于限购,直接导致了一部分投资性购房止步,使得交易额明显下降。而上述房产中介负责人还听说,最近房改房的个税政策,可能要改回按照差额的20%征收,而非定额征收,“如果这样一改,房改房的税就太高了,市场无法接受,房源自然会减少。”

  中介挣出水电费都困难

  记者在石家庄槐北路上的一家房屋中介了解到,七八月份以来买房子的人寥寥无几。“现在都贷不下来款,银行已经不放贷款了。”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除非你有特别硬的关系,大概能贷下来款,其他的都贷不了。”“就算能贷也等的时间特别长,一般都需要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

  记者看到,这个中介冷冷清清的只有一个人在值班。中介的一面墙上贴了很多的租房卖房信息,二手房的信息大概只占到了三分之一。工作人员指着一张卖房信息说,这个房子在这两三个月了,一直都没有人问。“我们这个月已经赔本了,赚的还不够交房租、水电费之类的呢。”

  如此艰难的生存下,会不会有大量中介倒闭注销?记者从房管局中介处了解到,由于中介登记维护成本很低,所以中介一般不会前来自动注销,不过如果其到年底不来年审的话,将自动注销。

  一位中介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对市场的监测,已经有不少中小中介关张,有的名存实亡不再开展业务。中介市场的惨淡格局毋庸置疑。

  房价依然坚挺

  与中介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却是,二手房的价格依旧坚挺。上述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七八月份以来,裕华区的二手房价格涨到了八千到九千元,均价在八千五元左右。而从成交量来看,只有学区房能顺利成交,其他房往往成交寡淡。

  既然现在买房租房的人少了,那房价跟房租会不会往下降一降呢?

  “不会的,现在卖二手房的人一般也都不缺钱,没有人买他们就一直等着,总之是不肯降价的。槐底那边的房子现在一万一平方米,都不松口的。而且现在房子不好买了,房租也就跟着上去了,两室一厅的房子现在基本上都在每个月1500元左右。”上述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他同时还建议记者,“我觉得你们要是买房的话还是等两个月比较好,听一些大中介的人说,过一两个月情况会好一点,政策啊、银行啊听说都会放松一点,像十月份的时候可能买房子会好买一些。”(记者 武岩生 实习生 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