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业绩估值两重天 估值偏低暂难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继工行和农行昨日公布中报之后,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均已公布2011年上半年业绩,再加上此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中报也已陆续公布,上市银行上半年的成绩单已基本浮出水面。统计显示,尽管上半年银行贷款业务大幅收缩,但上市银行中报业绩依然比较靓丽,净利润较去年增长幅度平均在三成以上,而银行股估值却依旧垫底。正因为银行股价值明显被低估,也吸引多家券商看好后市表现。

  上半年盈利高增长

  银行股近期的市场表现阴晴不定,本周三整体回落,领跌大盘,但周四集体上攻,成为领涨龙头,不过,除了部分股份制中小盘子银行股,大盘子银行股始终找不到明确的走势,似乎在纠结着什么。

  随着五大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公布了2011年中报,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逐渐明朗,很明显,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还是比较靓丽的。上半年,五大行总计实现净利润3658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实现1096亿元,同比增29.41%;建行以930亿元净利润尾随其后,同比增31.33%;中行上半年净利润701亿元,增长28.9%;农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45.39%,为667亿元;交行上半年净利润为264亿元。 而此前已公布中期业绩的光大、华夏、浦发、民生、深发展、南京银行等净利润较去年增长幅度均为三成甚至更高。

  估值偏低暂难改

  尽管银行股上半年业绩靓丽,但银行股的二级市场表现相当糟糕,导致整个板块估值偏低。尽管按最新中报业绩和昨日的收盘价计算,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估值目前均在6倍市盈率以下,分别为5.86倍和5.62倍。而其它大部分银行股的估值也就在六、七倍左右。有分析显示,按目前股价预估,银行板块2011年和2012年平均市盈率仅为6.72和5.73倍,2012年的市净率更是已低至1倍左右,银行股的低估值已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估值明显偏低,但银行股的市场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上半年虽然大盘表现整体不佳,但银行股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不佳”。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银行股业绩靓丽,但受限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上市银行普遍存在再融资要求。另外,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规模始终是悬在银行头顶的一把利剑,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机构继续看好银行股

  尽管银行板块今年上半年表现不佳,但大部分研究机构还是对银行股后市表现相对乐观。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目前已披露的中期业绩表明,银行资产质量良好,业绩快速增长,但由于受债务危机以及短期流动性偏紧的影响,银行股股价依旧低迷,其表现已反映投资者过度悲观的预期。不过,相信市场对平台贷款质量的担忧,未来有望随信息披露而逐步化解,好于预期的半年报披露或将催生银行股行情。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由于银行股的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加上银行股的相对收益看好,投资者可对民生、招行、浦发、兴业和华夏等个股加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