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常委会人员热议价格调控:稳物价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10日广西对猪肉等商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广西防城港市金海市场为“限价猪肉”摊点开辟了专门的通道(8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群 摄

  稳物价关键在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价格调控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刘铮、王飞、周英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6日上午分组审议今年以来计划执行报告和预算执行报告。审议过程中,物价走势和价格调控成为焦点之一。

  “老百姓关心的不是物价上涨的原因,而是自己‘钱袋子‘‘下瘪’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如果物价长期居高不下,尤其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日渐上涨,就会影响民众的信心,引起民众的埋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祖沛说,“对物价问题要真正高度重视,尽快采取多种综合措施把物价稳定下来。现在关键不是认识问题,关键是要尽快采取措施。”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连创新高。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在6.5个百分点的涨幅中,4.38个百分点来自食品类价格上涨。1至7月份累计,CPI已同比上涨5.5%。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对下一步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表示赞成。他说:“就目前来讲,要想把物价降下来,还要在物价管理中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靠行政管理往往能够把物价暂时‘压’下去,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他认为,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涨幅比较大,而稳定食品价格的基础在农业,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建设,加强对农业的投入,增加生产能力和提高产品质量。另外流通环节对物价的影响也不小,所以应该加强管理。

  列席会议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友琼针对如何稳定物价提出三点建议。她说:“第一要发展生产、增加供给,这是一条根本的措施;第二要建立重要生产和生活资料的国家储备制度,这个储备制度应该分国家级、省级、州市级。一旦市场出现问题,我们就不会措手不及,不会出问题;第三要加强物价监管,主要是防止一些商贩哄抬物价,影响社会和谐。最主要的还是前两条。”

  计划执行报告指出,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这些都增加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不压缩基本建设规模,成本推动物价上涨的问题就解决不了。要研究解决物价上涨引起的“负利率”问题。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应该加大。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他说,“宏观调控要根据发展的情况进行调整,使我们的经济可以健康发展。”

  计划执行报告在下一步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中强调,毫不放松加强价格管理,促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预算执行报告在下一步财政工作安排中表示,要积极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彦林说:“关键是抓好落实,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这些决策和部署,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对重点难点问题一抓到底。建议完善和严格执行责任制度、督察制度、考核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了降低物价上涨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26日宣布,启动面向困难群众和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的补贴政策,将有240余万人直接从这些惠民政策中受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5日说,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

  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北京某企业员工陈力(化名)感觉生活压力与日俱增。陈力刚工作一年多,他和女朋友的月工资加起来不到7000元,他坦言“这些钱只够在温饱线上挣扎”。

  近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围绕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等八个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的回答。本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对以上热点问题一一进行解读。今天,我们关注如何保持物价稳定。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各方关注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创下了自2008年7月份以来37个月的新高。尽管通胀预期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但这一涨幅还是让人大“跌眼镜”,CPI“拐点”再次落空,通胀高压似乎挥之不去,美国债务违约风波和信用评级下调更是引发了新一轮输入型通胀预期隐忧。近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央行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究竟怎么看目前的物价高位运行,宏观政策如何应对?且看专家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