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工业运行快速发展 国企竞争优势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发布报告,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004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我国工业运行还处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但国有企业竞争优势在明显下降。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分析,从所有制来看,除外商企业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整体平均数,实现利润8952亿元,同比增长20.4%,而私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增长较快,实现利润7608亿元,同比增长46.6%。

  曹建海:国有企业即使在拥有垄断地位及规模优势的情况下,实际上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的利润率是最高的,但它的利润增长仅仅是比外商投资企业增长要快,说明国有企业的低效率开始显现。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个行业同比下降。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涨速最快,增长58.7%。

  曹建海:这还是因为国内的钢铁冶炼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就是进口比例越来越高,所以这样就使得国际价格被拉高,所以就使得国内的采矿业的价格水平也得以上升。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幅度最多,下降77.4%。曹建海表示,这一情况很难避免,只有炼油市场进一步开放,才能真正促进炼油企业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