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企业:1吨“地沟油”产出980公斤生物柴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8月28日电(记者来建强)目前,各地仍在为“地沟油”回流餐桌伤透脑筋,而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和连续自动生产设备,从1吨“地沟油”中提炼出980公斤的清洁液体燃料——生物柴油。

  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02年率先在国内实现“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项目产业化,该项目还连续被列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截至目前,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闽西龙岩、厦门等地拥有3家生产工厂,年提炼生物柴油量逾10万吨。“明年年底,设在龙岩的基地将新增10万吨生物柴油的提炼产能。”该公司董事长叶活动告诉记者。

  记者日前走进该公司下属的厦门卓越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闻不到炼化企业特有的刺鼻气味,由金属管网和反应容器组成的大型提炼生产设备整齐地排布在厂区内。叶活动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坚,企业自主研发的连续自动生产工艺设备拥有1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的转化率由最初的70%-80%提高到目前的98%。也就是说,1吨“地沟油”进入提炼生产设备后,可以产出980公斤的生物柴油。

  厦门卓越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用玻璃烧杯向记者展示了一杯原料“地沟油”和一杯成品生物柴油,相比之下,“地沟油”呈浑浊的黑褐色,并有酸腐臭味,而生物柴油色泽透明澄净,略带芳香气味。

  福建省有关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鉴定表明,该企业生产的生物柴油“具备了0号柴油内燃机燃料的性能要求,是一种清洁液体燃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上海内燃机科研所的专家也作了鉴定,指出这种生物柴油含硫数值比0号化石柴油低得多,16烷值比化石柴油更高,不含芳烃和重金属,含氧值高,能保证燃烧充分,不产生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