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玉柱一条微博 搅动A股银行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IT业起家,却以保健品“脑黄金”而闻名的史玉柱,凭借一条告诫中国人寿(601628)不要控股民生银行(600016)的微博,搅动了A股市场,其参股的华夏银行(600015)和民生银行在其微博发布后的第二天(本周四),分别上涨了7.2%、6.47%。这条颇受争议的微博俨然成了银行版“脑黄金”广告,令史玉柱一天就攫取到3.31亿元。

  缘起

  史玉柱微博叫板中国人寿

  “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重要银行(总资产2万亿元以上),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本周三,史玉柱发了这么一条微博,但很快又将其删除掉。

  不过,作为拥有394万粉丝的人气微博,这条留言还是被很多人关注到了,有网友甚至相当尖锐地指出,“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中国人寿2011年中报发布会上表示看好银行股并有意增持民生银行后不久,史玉柱的微博就上线了,这条微博是针对刘家德发言的隔空叫板”。

  效果

  史上最贵微博豪赚3.31亿元

  就是这么一条发了即删的微博,使得A股市场中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被边缘化的银行板块一下子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本周四,A股16家银行股平均上涨4.23%,即使表现最差的农业银行(601288)也涨了2.33%,而史玉柱参股的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更是分别涨了6.47%和7.2%。

  根据2011年中报资料,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持有民生银行7.39亿股,持有华夏银行8956.8万股,这意味着在本周四这一天,上述两股的上涨让史玉柱持股市值分别增加2.73亿元和0.68亿元。发一条微博就获利3.31亿元,史玉柱这条微博堪称史上最贵微博。

  猜测

  或许是新版“脑黄金”广告

  一方面告诫中国人寿不要控股民生银行,一方面表示自己对民生银行的拳拳爱意,史玉柱与中国人寿的“控股战”很热闹,不过一旁看得最啼笑皆非的,恐怕是新希望(000876)系的刘永好及其他几大股东。

  就股权而言,新希望系才是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刘永好则是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也是民生银行的董事。而同为民生银行大股东的东方集团(600811)、泛海建设(000046)、中国人寿都不过各有一个席位,史玉柱也只有一个席位。

  对于史玉柱指责中国人寿意图控股民生银行,有市场人士认为,从来以营销见长的史玉柱此次微博发了又删有欲盖弥彰的意思,更像是为其持股的民生银行制作的新版“脑黄金”广告。

  据新闻晨报

  最新消息

  史玉柱昨日回应:

  “说我搅动A股,反正我不信”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此前关于银行股的一条微博搅动A股市场,史玉柱昨日发微博回应称,不信一条微博能“搅动A股市场”,并称报道不专业。

  史玉柱称:“一条微博能搅动A股市场,有这么大的破坏力?反正我不信;文章中数据频频错误,说明不专业;使用我20年前瘦猴旧照片,说明不了解我。我现在像猪不像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