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十大赚钱机器出炉:银行板块占据七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披露临近尾声,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情况纷纷浮出水面。统计显示,上半年赚钱较多的公司中,银行类公司占据7席,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高达1094.81亿元,可谓一台不折不扣的“印钞机”。

  1、工商银行(601398)

  上半年净赚:1094.81亿

  工商银行连续三年半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9.4%达至1094.81亿元,相当于每天赚6.05亿元,可谓一台不折不扣的“印钞机”。

  中报显示,中间业务是工商银行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业务,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净收入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8%。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首次降至1%以内。其中,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贷款率在0.25%,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降至0.70%,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37%。

  虽然上半年业绩看上去相当靓丽,似乎也还不尽人意,中银国际指出,工行净利润同比上升29.4%略低于其的预期1.6%。“渠道优势和客户基础推动该行的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但平台贷款的余额和占比较高。”

  2、建设银行(601939)

  上半年净赚:928.25亿

  中报显示,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8.25亿,同比增长31.21%。虽然受加息导致的存贷款利率重定价和信贷紧缩背景下议价能力提高等,建设银行上半年息差总整同比有明显的上升,但是二季度息差却出现了环比下降趋势。

  对此,中银国际认为,主要是受限于自身贷款结构,以及定期存款占比上升。其同时指出,建行的息差可能仍然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或出于审慎,建行大幅计提了拨备费用,二季度单季度拨备费用高达91亿元,较一季度多提43亿元。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由一季度末的228.8%和2.5%上升至244.7%和2.53%。

  中银国际指出,在目前银行板块整体存在反弹机会的情况下, 建行会有所表现,但由于短期内减持压力较大,回到4月时候的高位比较困难。

  3、农业银行(601288)

  上半年净赚:666.67亿

  8月25日,农行发布了上市以来第二份中报。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1.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实现净利润666.67亿元,同比增长45.4%。行长张云表示,暂无再融资计划。

  中报显示,受得益于加息的重定价效应和贷款议价能力提升,农业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同比提升32bp至2.79%,其中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一季度上升9bp。此外,农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65.4%,非利息收入占比提高至21.4%。对此,瑞银证券表示,净息差回升及中间业务增幅均高于其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预计下半年净息差仍有小幅提升空间。

  此外,中报还显示,上半年农业银行对县域金融业务运行机制进行改革,开始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县域业务税前利润达到2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8%,远高于全行增幅。

  4、中国银行(601988)

  上半年净赚:665.13亿

  中国银行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5.13亿元,同比增长27.86%。机构对中国银行中报的解读是:“处置雷曼债券抵押品的收益推动了中银香港业绩的大幅增长。但海外低利率环境和存款增长的疲软制约了中行的业绩提升。”

  从中报来看,中国银行在上市银行中的表现较为一般。此外,公司的拨贷比为2.17,在大型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如果海外业务也仍然要实施这一拨贷比要求的话,公司的拨备计提压力明显高于其他大型银行。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中行当前的估值水平在行业平均水平附近,相对而言并未明显高估或低估。虽然当前10.01%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再加上未来几年逐步转股的可转债,基本可以应对资本新规的影响以及9.5%的监管要求。但不足的息差弹性仍然使得公司股票缺乏进攻性。

  5、中国石油(601857)

  上半年净赚:660.06亿

  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22.47亿元,同比增长39.05%;净利润660.06亿元,同比微增1.2%。对此,中石油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国内成品油升幅滞后,炼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政策性亏损大大拖累了上半年的业绩。

  中报显示,尽管上半年上游业务表现不俗,但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等多方面的影响,炼油业务经营亏损233.6亿元。对于另一拖累利润表现的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表示,根据天然气价格倒挂的进口退税安排,预计今年有望收到30亿元的退税,明年则有60亿元。

  海通证券邓勇指出,由于炼油业务较大亏损影响了中石油上半年盈利,如果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及时调整,在原油价格继续高位维持的情况下,下半年炼油业务的盈利状况并不容乐观。

  6中国石化(600028)

  上半年净赚:约380亿左右

  按计划中国石化中报要到29日才披露,综合多家知名券商给出的预测和公司一季度的经营以及参考中石油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国石化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预计在380亿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和税费机制下,原油价格越高,勘探与开发盈利越多,炼油亏损越多,而成品油销售的盈利空间基本能够维持稳定,化工则由当时的市场供需决定盈利空间的大小。尤其是原油价格快速升高,炼油板块将大幅亏损,相反,原油价格快速下跌,炼油板块也将获得额外盈利

  中投证券表示,2011 年之后石化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石化下游的橡胶、化纤和塑料投资增速仍较平稳,由此未来供给将向紧缩方向发展,石化产品盈利空间有望在这一轮周期里逐步增长。

  7、交通银行(601328)

  上半年净赚:263.96亿

  受益规模扩张和中间业务的增长以及净息差同比提升,交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3.96亿元,同比增长29.47%。中报显示,上半年净息差同比回升11bp至2.54%。对此,瑞银证券分析指出,预计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业务,净息差在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间。

  对于备受关注的平台贷款,交通银行负责人表示,交行平台贷款2012年集中到期比例较高,约为20%,2011下半年和2013上半年集中到期比例较低,约为10%。一些层级较低的平台,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平台可能存在一定压力。但大多数具备项目均具备到期归还贷款的能力。整体来看,交行不良率0.19%,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华泰联合分析师指出,交行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但由于其资本存在补充压力较大,基本面亮点不多。

  8、民生银行(600016)

  上半年净赚:139.18亿

  近日,因史玉柱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希望中国人寿不要控股而被受关注的民生银行,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8.56亿元,同比增长48.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9.18亿元,同比增长56.98%,每股收益0.52元。

  平台贷款方面,上半年末平台贷款的余额达到1720亿元,相对于去年年末减少了250亿元。据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介绍,地市级以上平台贷款占比90%以上,县级以下的贷款主要分布在百强县。平台贷款的担保模式,以抵押和担保类贷款为主,信用类贷款占比低于10%,贷款主要投向交通、自来水、公路建设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6月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只有10.73%和7.75%,低于监管要求。虽然民生银行准备通过H股增发和国内发行可转债来补充资本,但是融资计划的实施还需要等待。

  9、中国人寿(601628)

  上半年净赚:129.64亿

  受A股市场上半年表现波动及公司较高仓位及评估利率曲线下移增提准备金影响,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8%至129.64亿元。上半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195.41亿、减值损失35.78亿,加之准备金基准曲线下行,最终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净资产剔除分红因素后微负增长、偿付能力由212.0%下滑至164.2%。

  此外,由于保险产品吸引力不足导致退保率略有上升,赔付支出由于满期给付也出现较大增长,评估利率的下降导致准备金有所增加,公司决定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的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

  中银国际孙鹏表示,中国人寿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短期内股价会承受一定压力。但目前估值水平已经较低,未来利润有可能从四季度起反弹,同时保险产品结构仍在持续改善。

  10、浦发银行(60000)

  上半年净赚:128.79亿

  浦发银行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8.65亿元,同比增长40.06%;净利润128.79亿元,同比增长41.83%。上半年净息差为2.49%,同比增长0.05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中报透露,上半年总资产2.45万亿,较2010年末增长12.04%,其中贷款比上年末增长7.93%,略快于行业平均7.3%的增速。总负债为2.32万亿,比上年末增长12.25%,其中存款余额增长6.73%,低于行业增速。不过,上半年公司企业存款余额仅增长3.93%,其中企业活期存款有所下降。分析指出,在目前负利率条件下,如果没有相对低成本的存款增长,将威胁到企业盈利增长的持续性。

  海通证券董乐指出,公司已经完成再融资近三年发展受到资本约束少,且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较好水平。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上市公司
  • 十大赚钱机器
  • 出炉
  • 银行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