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估值引发反弹行情 两因素制约后市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的低估值已经被很多投资者所认可了,但投资者的“光说不练”使得股指的反弹迟迟没有到来。

  直到本周四,在“史上最低估值的银行股”的带领下,两市出现大幅反弹,一举收复2600点,虽然周五小幅回调,但沪指周K线在五连阴后首次收出长阳,人气得到一定程度恢复。

  低估值是市场反弹的最主要原因。目前,沪深300市盈率在12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上半年走势最差的银行股,市盈率在10倍以下,五大国有银行股市盈率更是都不到7倍,上半年整体业绩却增长30%以上。如此低的估值使得A股吸引力不断增强。

  而从宏观基本面来看,长期制约市场走势的通胀问题有趋缓势头,7月份的CPI涨幅创出新高后,市场普遍认为政府采取的各项抑制物价上涨的政策措施将会逐步见效,7月通胀水平应该见顶,之后会稳步回落,相应的对加息、提准的预期也会减弱。央行本周四仅发行30亿元三月期央票,3.16%的利率与前一次持平,而央行已连续6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80亿元,显示出央行“维稳”意图,资金面有所缓解。

  从政策面上看,两融转常规在即,业界期盼已久的转融通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证监会上周发布了《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证券金融公司开始初现眉目。而近日有消息称,关于RQFII的相关方案有关监管部门正在逐步落实中,推出的进程正在加快。在RQFII推出后,由于其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是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在香港的活跃资金可以通过这一新的机制回流到内地金融市场,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资金活水。

  本周市场反弹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大盘蓝筹股的启动,这对激发市场人气起到很大作用。而截止到昨日,沪深两市A股已公布半年报的1400余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实现同比增长达到七成。而中期业绩的普遍增长,打消了投资者对今年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一些产业资本开始增持A股。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虽然A股具备反弹条件,但分别来自国内国外的两个因素是制约A股上行的关键。

  国内因素仍是通胀形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中旬鸡蛋猪肉价格双双上涨,其中鸡蛋价格创出今年新高,这表明下半年控制物价的压力仍然很大,CPI仍可能维持高位,要实现全年通胀预期目标困难不小。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近日也表示,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输入性通胀影响没有明显减弱;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资源要素价格矛盾比较突出,再加上自然灾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强通胀预期,增加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

  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制约A股上涨。当前,美国复苏前景不明,欧债危机悬而未决。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即使美联储能出台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效果也难与前两次相比,而且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