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走势:反弹持续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绝地反击 不必过分悲观

  连续下跌达数月之久的市场已非常疲软,任何风吹草动都使投资者如惊弓之鸟。在外围市场影响下,本周一大盘创出了今年下跌以来的收盘新低,此后迎来周四的长阳,尽管周五又有所回软,但此次绝地反击重新修复了超卖的短线指标,对于25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进行了再次考验。这表明市场已逐步进入中期底部区域,后期走势值得期待。

  在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中,经济和政策首当其冲。目前经济尚可,不存在大问题,但一些指标值得密切关注,其变化也决定了后期政策动向。其中,最重要的仍然是CPI,在7月份创出近3年新高后,央行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由于控制物价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如果8月、9月还看不到好转迹象,即便在货币工具使用两难的情况下,管理层也会有所侧重,这种可能性不得不考虑。

  如果市场要想好转,资金面可能最早出现拐点,现在虽然还看不到积极变化,但进一步缩紧可能性也越来越小。如果外围出现一些好迹象,引发资金回流股市,将形成资金推动行情。同时,市场对宏观经济和微观盈利预期下降,指数也在持续下跌中释放了风险。国内国际经济环境虽然面临挑战,但并不会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出现较大问题。因此,大幅下调风险已逐步释放,市场底部不必过分悲观。但是,由于投资机会还不明朗,实际操作中仍需谨慎。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500-2700点

  下周热点 成长性、低估值

  下周焦点 外围市场

  股指还将反复拉锯

  本周A股先抑后扬,沪指重新站上了2600点大关。RQFII推出预期、“401K”计划的预期强、美联储针对美国经济不振而采取的措施,是本周大盘反弹的主要原因。

  技术上看,周三沪深两市成交量仅为1282亿元,为本年内的新低,地量后的反弹有利于前期2437点支撑更为有效。但是,周四拉动股指的主要动因转换为银行、券商类个股,考虑到相关行业暂没有出现明显的政策拐点,仅成为短期交易性机会,难以连续突破,股指还将反复拉锯。

  从外围情况来看,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债券的CDS成本升至新高,其中苏皇CDS成本升至343.54基点,显示欧洲银行的风险指数还在攀升。同时,法国登记的失业人数达275.7万,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8%。银行坏账和失业人数的双重打击,将加重欧洲经济的不振。在此情况下,美联储更倾向于推出自保的政策,而非拯救全球。在没有找到货币投放对经济的拉动形成有效作用的方法前,QE3仍将遮遮掩掩。

  从资金面上看,市场投资者预期“401K”计划的推出有望加快。目前沪深300指数2011年PE为11倍,已达到历史底部附近。随着养老保险制度的改进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金的规模和盈利来源需要得到双向扩容。从社保资金历史的操作情况来看,估值低位往往有明显的加仓迹象。总体上看,由于A股反弹时成交量没有跟上,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个股的反弹机会,通胀受益、人民币升值、社保重仓题材的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550-2680点

  下周热点 重组、农业

  下周焦点 欧美市场

  反弹高度将取决于量能

  本周沪深股市展开一波强劲反弹行情。由于美债、欧债危机暂时归于平静,国内政策面利好消息不断出现,对市场信心有较好的稳定和刺激作用,大盘在2500点获得有效支撑,短期底部基本上得以确位。预计后市大盘有望继续展开一波震荡反弹行情,高度还取决于量能。

  本周二汇丰发布了8月份中国制造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虽然还在50分界线以下,但较7月份49.3上升0.5个点,表明宏观经济有止跌回升的迹象,缓解了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周四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抓好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稳物价仍为首要任务,其次为与物价密切相关的农业生产,房地产调控为下半年第三大重点工作。由此来看,下半年抑制通胀仍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缩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松动。

  海外方面,由于利比亚战事出现决定性转折,国际石油价格回落,周三美商务部公布7月份耐用消费品上升了4%,超过市场2%的预期,市场对美联储QE3寄予较大的希望。国际金价在冲高近1900美元后暴跌,美股在连跌四周后连续反弹,对A股市场的企稳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虽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一致下调的日本主权信用等级,从“AA2”下调至“AA3”,维持稳定展望,但对A股市场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一年期央票、3个月期央票各30亿元,进行了3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与上周持平。扣除本周到期资金25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60亿元。至此央行连续六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190亿元,加上国电电力可转债申购结束,解冻资金2900亿。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暂时得以缓解,银行间拆借利率周末普遍出现回落,市场加息预期减弱。

  本周A股市场前半周成交量呈现持续萎缩状态,显示做空能量几近耗尽,市场难以跌下去,市场反弹愿意强烈。日K线上,沪市大盘周四一根放量长阳,连续收复5日、10日、20日三条均线,并突破2600点整数关口,形态上形成向上突破之势。由于短线涨幅过大,周五大盘技术性回抽2600点。预计后市大盘在2600点整固后,有继续向上震荡反弹的要求,其目标位应是回补第二个下调缺口。操作上,可逢低介入业绩增长的白马股。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600-2700点

  下周热点 银行、化工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PMI

  存量资金主导 反弹持续性存疑

  国信证券

  上证指数8月16日回升至2636点后再度掉头向下,应该说技术反抽完成,股指运行重回调整。8月22日的收盘价已经创出新低,一般来讲绝对低点(2437点)被刷新几乎无可避免,但指数在8月25日突然大涨,走势出现反复。

  这种反复只是增加了运行的复杂性,实际意义有限。8月初的破位下跌(跌破1664点-2319点支撑线),下方在抵达2319点之前,没有任何明显的技术支撑位,2437点也不具备特殊的技术意义,很可能只是下跌过程中的一个中继点。因此,可将8月25日的上涨视为反复,或是之前反抽的延续。反复的高度可参考8月16 日的高点2636点,以及3067点-2826点压力线位置2700点附近。

  单日1900亿元的水平与8月9日、11日大体相当,表明当前仍为存量资金运作。本周上涨主要源自权重股发力,尤其是金融板块。在市场整体呈弱势、存量资金运作为主的情况下,靠权重股快速拉升的行情其持续性存在疑问,需要再观察。均线有缠绕迹象,短期可能呈区域震荡。趋向指标MACD处于明显空头市场,红柱微弱;摆动指标RSI、KDJ有所转暖,短期运行相对乐观。动能指标DMI、人气指标OBV有所增长,但幅度有限。总体上看,技术破位后运行上出现反复,一般来讲回升持续性不会太好,宜保持谨慎并继续观察。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有望回补2675-2644点缺口

  本周四沪深两市放量大涨,沪综指一举攻破2600点,成交量显著放大。市场突然爆发看似偶然,其实有必然。前期持续地量盘整、权重股估值不断下行,最终导致大盘突然雄起。

  8月23日沪市成交创1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大盘缩量筑底特征较为明显,成交量接近2319点时的水平,“地量地价”规律再次生效。地量说明许多个股快速下跌后处于明显超跌的状态,套牢盘无心恋战,套利盘与获利盘无法兑现盈余,也就使得下跌空间被封杀。技术上,8月19日所留下的缺口是7月25日下跌以来的第三个向下跳空缺口,理论上属于衰竭性的缺口。

  对于后市,我们保持谨慎乐观。大盘有望向上封闭2675点-2644点缺口。预计市场热点将不再仅集中于成长主线,建议关注金融地产股的估值修复交易机会。在通胀环境下,预计货币条件将继续维持从紧,在外围环境不确定和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情形下,价格型工具使用可能会相对谨慎,预计银行地产板块可能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570-2670点

  下周热点 地产、题材轮动

  下周焦点 QE3是否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