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评级机构如何体现公正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标准普尔来说,这真是个多事之秋。在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与遭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后,标普又出了重磅新闻:8月23日,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总裁德文·夏尔马将在年底离职。

  尽管标普坚称夏尔马的辞职与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无关,与美国司法部调查无关,但外界评论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其中的关联不言自明,欲盖弥彰。

  或许为了国家利益,评级机构的政治性不可避免。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表示,标准普尔总裁夏尔马将辞职表明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不容侵犯的,无论谁违背了美国国家利益都是不行的。显然,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最有利的就是美债。

  但是,作为一个专业评级机构,尤其是一个国际性的,有百年历史的专业评级机构,其评级结果首先应该是具备专业水准的。我们愿意相信,这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具备专业水准的,在重重压力面前,至少截至目前,标普并没有修改这一评级结果,也可以看作是坚守专业水准的宁直不弯。尽管事后需要有人牺牲为此买单。

  不过,在此还是要说一句,这一下调来得或许晚了点儿。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做出了同样的判断。

  另外,标普的评级也可能涉及经济利益。日前,穆迪前副总裁哈林顿就向公众阐述了作为美国最重要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是如何贪婪腐败的。

  试想,穆迪不过如此,标准普尔也概莫能外吧。那么这些国际评级机构的公正性究竟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