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克鲁格曼:伯南克货币政策可刺激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上周五(26日)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还有振兴经济复苏的工具。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赞同伯南克的说法。

  伯南克在央行年会上尽管未提及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不过他表示,美联储还有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他称,“美联储有一系列的工具,可以提供额外的货币刺激。我们在8月会议中已讨论过这些工具的相关利弊及成本。在9月的会议中将继续衡量这些工具及其它议题。”

  克鲁格曼分析伯南克在2000年给深陷经济衰退泥潭的日本建议,在公开市场购买长期国债来压低市场利率及企业借贷成本,同时宣布接近于零的短期利率,并延长期限。

  这种非常规的刺激经济措施,可以在控制通胀率在3%-4%的范围内。该项政策持续几年,将促进企业融资和鼓励民众投资消费,为目前经济这潭死水注入“活水”。

  克鲁格曼称,伯南克过去给日本的建议可以压力日元汇率,增加出口。就目前美国面临的困境而言,同样适用目前的政策选项。

  不过,量化宽松政策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甚至认为QE政策是美联储刺激经济的最有效工具,但是此举可能招致亚洲国家,尤其是美国最大债权人——中国的反对与抨击,认为此举是滥发美元,变相压低美元汇率,对外输出通胀,将亚洲当成提款机。

  克鲁格曼对此表示忧心,他称,美国当前的政治形势,高度干预本应独立的货币及财政政策,如果美联储无法推动刺激经济政策,将很容看到灾难再度上演。

  克鲁格曼此前曾表示,为了刺激美国就业创造和经济复苏,美国政府须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同时美联储及全球央行不适宜目前启动升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