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将南非国家信用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今日宣布将维持南非共和国(以下简称“南非”)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级别A,评级展望为负面。

  大公认为南非经济受欧美国家经济疲软影响,恢复速度缓慢,政府赤字压缩进程亦受到制约,同时证券组合投资流入大幅增加,外部流动性压力有所上升。

  首先,经济复苏较为缓慢,未来中长期经济增长水平将基本保持相对温和。南非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发达国家普遍经济增长迟缓对中短期内国内私人消费和投资的恢复产生抑制作用,南非经济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的缓慢增长趋势,预计2011年和2012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5%和3.8%。从长期看,对亚洲等新兴市场出口的扩大使经济增速会有所提高,但是南非僵化的就业体系、劳工技能的欠缺、社会环境亟待改善,以及储蓄率低等因素制约了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会相对温和。

  其次,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总体仍能保持稳健。南非金融系统在危机中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占总贷款比重较大的房屋贷款坏账率不断提高,致使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8年的3.9%提高到2010年末的6.0%;同时经济的缓慢复苏使银行盈利能力略有降低。不过,银行总体运行良好,2010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近15%,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超过11.5%,金融稳健性仍有保障。

  再者,经济复苏缓慢导致赤字率收缩力度较小,债务负担呈小幅上升,财政实力略有下降。在现有经济发展状况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影响下,预计2011年各级政府财政赤字仍会维持在5%以上,2012-2013年将逐步下降到3.8%,收缩力度偏小。赤字的延续将导致政府债务呈增长趋势,2010年政府总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1%,预计2011-2013年,该比率将逐渐提高到43.1%。但政府债务以本币中长期债务和内债为主。2010年,政府债务中90%为内债,中长期债务占比83%,预计2013年外债占比将进一步缩小至7.2%。因此政府的财政实力虽有所下降,但总体而言债务的可持续性仍较强。

  综上因素,大公认为虽然南非并不存在各项主要评级要素在未来显著恶化的可能,但财政实力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征兆,外汇实力方面的结构性弱点有所强化,影响了其在A级别国家中的综合得分,因此大公将未来1-2年内南非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