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基金涉劲嘉股份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法获利1500万或被处3000万以上罚金

  据深圳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其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顾某因泄露内幕信息致基金公司非法获利近1500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顾某及相关基金公司或将被处以3000万元以上巨额罚金,而这应是中国基金史上公开资料少见的基金公司因内幕交易被处罚。

  基金公司非法获利

  深圳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其官方微博上称,被告人顾某是深圳市某上市公司投资关系部经理,在一次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上,获悉公司正在与某国外烟草公司洽谈合作,且订单量很大,可能给公司带来巨额利润。

  顾某多次在不同场合将该内幕信息泄露给多家基金公司,其中有两家基金公司在获悉该内幕信息后,在顾某所在公司公开该内幕信息前,大量买入卖出顾某所在公司股票,从中非法获利近1500万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涉案上市公司为劲嘉股份。此事件可追溯到2009年。当年9月11日,劲嘉股份高层在深圳宴请部分机构和市场人士,同时透露公司将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合作的消息。

  9月19日,劲嘉股份发布提示性公告,证实公司正在接触洽谈为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提供烟标印刷合作事宜,并明确称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是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的国际性烟草企业。然而11月6日,劲嘉股份称,因工作人员将对外合作方名称翻译错误,合作公司原为一小公司。

  2010年1月初,劲嘉股份再次公告称,终止与Native American公司进一步洽谈烟标业务合作。2010年2月12日,深交所以信息披露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为由,对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和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劲嘉股份这起“乌龙事件”令一些人获得了巨额利益。从劲嘉股份股价来看,从2009年8月就开始躁动,当年8月19日,复权价格为25.39元,当年10月30日,股价涨至42.35元,较之最低价上涨了66.8%,涨幅惊人。

  疑为京沪中小公司

  而根据检察院微博披露的信息,有两家基金公司被牵扯其中,但目前尚未能确定所涉是哪两家基金公司。

  据知情人翻阅该案案宗了解到,两家涉案基金公司注册地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并且都是中小型基金公司。

  据悉,由于内幕交易难以认定,在中国基金史上鲜有因内幕交易被处罚的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