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踩雷”年年都有 为何今年基金“中招”特别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炒股“踩雷”年年都有,但奇怪的是,今年基金“中招”特别多。远有双汇发展,近有紫鑫药业、中恒集团。

  最近笔者也流年不利,开车事故频发。先是倒车撞树,后是并线刮蹭,害得爱车伤痕累累。总结经验教训之余,笔者忽然发现,在如何避免事故的问题上,开车和投资颇有相通之处。

  笔者经历的几次开车遇险,原因几乎都可归结为“快”字。拿上次并线刮蹭来说,就是图一时之快,并线时多给了一脚油,结果和旁边的车来了个“亲密接触”。俗话说“十祸九快”,真可谓经验之谈。很多人喜欢开快车,但实际上抢出来的时间能有几分钟?它怎能弥补发生车祸产生的损失?

  回到基金投资。基金经理要想超越同业,赚点超额收益,有时候不得不冒险“出奇制胜”。笔者在和熟悉的基金经理聊天时发现,他们大多对“踩雷”满不在乎:“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要是有点瑕疵就不投,我看A股里也没有几只股票可以买了。”

  基金经理的苦处我们能理解,问题是冒风险也要分情况,踩“地雷股”绝对属于“重大车祸”级别。一方面,“地雷股”往往威力巨大,停牌和跌停还算轻的,要是碰上银广厦这样的超级“雷股”,给持有人带来的损失则难以估量。另一方面,持有人基于信任才把财富委托给基金打理,“踩雷”这样的事故会极大伤害持有人的信任,对基金公司商誉的损害也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账这么一算,基金经理还是“安全驾驶”为好。

  人都会犯错误,前段时间笔者之所以倒车撞树,就是因为麻痹大意,少看了一眼后视镜,再加上过分相信倒车雷达,结果出了大“洋相”。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同样是“小心驶得万年船”。调研时不偏听偏信上市公司或分析师的一面之词,往往就能降低“踩雷”的概率;投资时分散持仓,降低存疑股票的配置,也能避免“重仓踩雷”或同一公司旗下基金“集中踩雷”的损失。即使“中招”,由此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也可降低。

  笔者还有一个感触是,制度虽然有时会降低效率,但能起到规范操作、控制风险的作用。违反交通法规可能一时不出事,但迟早要出事儿。基金投资也是如此。有的基金经理认为重仓股比例、股票池、投委会等制度设计不够灵活,限制了他们的投资操作,殊不知公募基金是公众产品,管的主要是老百姓的钱。所以,监管层和基金公司要严格投资制度和流程,要求基金经理“动作规范”。如果基金真的严格按制度和流程办事,很多“地雷股”未必能顺利进入股票池,更不用说被集体重仓。其中的教训,值得相关公司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