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CPI或继续破6 专家称肉价上涨不是通胀元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价格仍在上涨CPI成“猪肉指数”

  小猪会否再度拉着物价跑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飙升,高烧难退,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节攀高的重要推手,以至于CPI被戏称为“中国猪肉指数”。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8日至14日这一周,猪肉批发价格较前一周上涨0.1%,以猪肉价格为“带头大哥”的食品价格继续高企。

  米油蛋样样都在涨价

  今年以来,对于经常采购家庭用品的人们来说,令人苦恼的莫过于食品不断涨价,除了猪肉越来越贵之外,羊肉、米、油等都在涨价。面对每个月都以缓慢速度增长的花销,网友们创造出“猪坚强”、“油他去”等热门词汇作出无奈的调侃。

  食品价格仍在上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8月19日,猪肉、禽蛋价格上涨;水产品价格以降为主;食用油、牛羊肉、蔬菜、水果价格微幅变动;成品粮价格稳中有涨;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此前,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5%。其中,食品类价格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虽涨幅有回落,但依然涨幅最大,为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除肉价外,食用油、鸡蛋等食品价格连续接棒出现了明显涨幅。

  为什么猪肉价格会影响CPI?业内人士认为,可能的原因至少包括两方面:一是近期猪肉价格涨势过猛,二是猪肉价格在CPI中所占比重较高。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包括猪肉价格在内的本轮食品价格上涨带有明显的补涨特征。“2010年上半年,肉价持续下降,严重影响养猪积极性,造成市场供应不足。自2010年下半年起,猪肉价格开始回升,猪肉价格才重新进入了和CPI同步上涨的轨道。”张立群对本报记者说。

  肉价上涨不是通胀元凶

  对于本轮通胀,有不少人将矛头对准了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认为其构成了本轮通胀的“最原始动力”。

  然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并不认同,他对本报记者说:“由于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其价格上涨当然会推高CPI数值,但从根本上说,猪肉价格上涨,只是通货膨胀中的一个突出的现象,只能影响通货膨胀率评价数值的高低,而不能成为通货膨胀的原因。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通胀还是因为货币发行量大、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和投资过多,还有国际上输入性因素的影响。”

  “近来猪肉价格之所以上涨快有一定刚性,主要是因为经济发展速度快、居民食品消费结构变化快导致猪肉消费大幅增长。另外,这几年粮食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以及城市食品流通体系建设不足也反映到了猪肉价格上涨上。”张立群说。

  那么,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是否一定会带高其他产品涨价呢?

  张立群分析说,食品价格上涨的溢出效果,主要表现在工资成本上,但不一定必然推动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一些行业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化解工资提高的成本,并非一定会跟着涨价。比如一些电子科技类产品,就没有跟着肉价一起涨价。

  8月CPI或许还会“过6”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称,从周期性波动规律看,此轮物价上涨已将近拐点。

  不少分析机构认为,从目前来看,随着生猪存栏量连续增加,猪肉供给有所走高,价格已有所企稳,但由于粮食价格依旧高企,养殖成本没有下降,这些因素决定了猪肉价格短期难有大的回调。同时,需求的长期增长也可能使猪肉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性。猪肉价格对短期内,特别是8月份的CPI仍可能产生较大影响。

  张立群认为,现在可以肯定说的是,下半年CPI总体会回落,但具体到8月份CPI的涨幅,尚难预测。

  对于猪肉价格,张立群认为,我们要看到,生猪生产的恢复本身有个周期性。与上一轮猪肉价格的上涨相比,本轮肉价上涨要温和得多,时间也会比较短,预计到今年九十月份以后会平稳下来,届时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也会变小,这是生猪生产规律造成的结果。

  连平说,由于猪肉价格短期之内可能仍维持在高位上震荡态势,因此,虽然我们预计三四季度将迎来CPI的拐点,但8月份的CPI可能还会维持6%以上的高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