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称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 同一天表态自相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石油“两个彻底”(彻底封堵溢油点、彻底查明溢油)的最后时限(8月31日)日益临近,昨日,康菲表示,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所有活动的渗油点已得到控制,溢油不会对海岸造成实质性影响,目前C平台附近99%的矿物油油基泥浆已被清理。

  同一天表态自相矛盾

  不过这一表态似乎又与康菲昨日官网披露的B、C平台情况自相矛盾。康菲昨日称,目前仍有残余的油气混合物渗出。在C平台共发现16个溢油点,每个直径约为硬币大小,其中12个已不可见,并在首次被发现后再未出现渗油。当前只有4个可见的渗油点,只有其中两个仍呈间歇性活动状态。而B平台附近渗出的残余油气混合物约每天1升,并已被安装在海底的集油罩回收。当前回收的油气混合物是原断层中残留的物质间断性渗出。渗油点并无原油到达海面。

  康菲还表示,已开始实施一项长期解决方案,以解决6月17日事故后由浅沙层运移至海床的残余原油及矿物油油基泥浆所形成的间歇性微量渗油问题。

  检测显示溢油影响海岸

  昨日,康菲在未出示任何海洋生态检测报告的情况下表示,“油样显示,溢油不会对海岸造成实质性影响”。

  康菲表示,截至目前,康菲公司巡视的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86份样品,全部送至独立实验室作检测分析。其中,只有两份样品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另外三份样品与渤海湾溢油点的原油(包括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但所收集的86份样品中的绝大多数与燃料油相似。但康菲方面却因涉及合同秘密,拒绝透露为其检测的独立实验室的名称。

  而NGO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则指出,康菲的检测缺乏第三方的参与和监督,截至目前康菲披露的信息都是在为自己脱责。

  据国家海洋局此前披露,若康菲没有在8月31日前完成“两个彻底”,将对其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记者钟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