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方机构不看好欧洲经济前景 欧系货币难善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衰退之说自然不是美国一家独有,就从GDP增速这一最直观的数据来看,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并不亚于美国。也正是由于这些发达经济体的近乎“惨淡”的经济表现,才使得各大机构前赴后继地调降广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缺少强势的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欧系货币已经难以在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与美元叫板,尤其是以欧元、英镑在内的风险货币远期前景更是“暗无天日”。

  周一(8月29日)纽约时段午盘,欧元/美元持续振荡于1.4500关口附近,英镑/美元则基本处于1.6400水平附近窄幅波动。伦敦市场休市令外汇市场整体交投颇为清淡。

  ◎欧洲经济是否衰退 数据一目了然

  从欧元区各国及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来看,各大发达经济体进入第二季度后经济增速开始疾速放慢,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增速更是录得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低。

  在二季度经济数据遭遇滑坡后,许多欧洲官员一度声称经济将在下半年起有所起色。然而,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这种“起色”依然存在于梦幻之中。

  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录得-16.6,远低于7月修正值-11.2。欧盟8月消费者信心则从-12.4大幅降至-16.8。委员会称,消费者信心的大幅下挫成为欧元区经济放缓的有力佐证。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自7月的51.6降至51.5,为2009年9月来最低水平,主要服务业2年以来首次停滞。另外,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降至49.7,为2009年9月来首次跌破50荣枯分界线。

  ◎官方机构不看好欧洲经济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8月29日)表示,该机构已经下调欧洲国家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IMF将2011年欧元区GDP增速预估自之前的1.0%下调至0.8%,并将2012年GDP增速预估从此前的1.3%下调至0.7%。其中,IMF维持对德国2011年GDP年率增速预估在3.2%不变,但将2012年GDP增速预估从2.0%下调至1.6%。

  IMF表示,如果下行风险持续,欧洲央行(ECB)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应继续干预主权债务市场。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周一表示,其非常担心市场动荡会对经济复苏不利,眼下金融市场动荡和实体经济中似乎联系越来越大,短期数据已经预示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瑞恩还表示,欧盟银行的融资压力已经增大,尽管银行业整体状况较一年之前好很多,但部分银行可能需要再融资以充实资本金。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债务危机对于整个欧元区经济造成了难以弥补的剧烈冲击,而免于欧债危机洗礼的其他欧洲国家,如英国及瑞士等也在全球经济不断放缓的大背景下难善其身。这将令以欧元和英镑为首的风险货币遭受长期性的严峻考验,而一度以避险王者自居的瑞郎也在瑞士央行(SNB)的不断动作下失去了往日的光泽。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主要国家的经济存在疲弱现象,尤其是德国。欧元区正在失去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NV)资深经济学家Martin vanVliet表示,“欧元区下半年经济增长或止步不前,并且存在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金融市场动荡局面持续的时间越长,发生经济衰退的风险越大。”